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中國疫情 美CDC考慮檢測飛機汙水

  • 時間:2022-12-30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因應中國疫情 美CDC考慮檢測飛機汙水
隨著中國COVID-19病例數激增與開放邊境,美國CDC考慮對國際航班飛機上汙水進行檢測。圖為紐約紐瓦克機場(Newark Airport)。(圖:維基百科)

路透社29日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隨著中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激增,他們正考慮對國際航班飛機上的汙水採樣,以追踪任何新出現的病毒變種。

3位傳染病專家表示,比起美國和其他國家本週宣佈的新旅行限制、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強制要求陰性的COVID檢測結果,這類的政策能對追蹤病毒、並延緩它進入美國,提供一個更好的解決之道。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傳染病專家歐斯特荷姆(Michael Osterholm)說,像是強制篩檢這樣的旅行限制,至今未能顯著遏制COVID擴散。

他表示,「從政治的立場來看,這似乎是必要的作法。我認為每個政府都覺得,如果不這樣做,會被指責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來保護他們的公民」。

美國本週也擴大了在機場的自願基因定序計畫,納入了西雅圖和洛杉磯,使得從確診病例中收集訊息的機場總數增至7個。

但專家表示,這可能不會提供有意義的採樣規模。

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的斯克里普斯轉用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專家托波爾(Eric Topol)說,有鑑於中國缺乏資訊透明,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將是從飛機上檢測汙水,這將可更明確的一窺病毒是如何演變。

托波爾表示,從來自中國的飛機上取得汙水,將是一個非常好的策略。他並補充說,由於中國極不願分享他們的基因組數據,美國升級其監控策略至關重要。

中國表示,對他們COVID統計的批評是沒有根據的,並淡化新變異株的風險,表示他們預期會變得更容易感染、但較不嚴重。

然而,隨著北京取消旅行管控,對中國官方數據的質疑,已促使包括美國、義大利和日本在內的許多地方,對中國旅客實施新的檢測規定。

美國CDC發言人諾德隆(Kristen Nordlund)表示,飛機汙水分析是CDC正在考慮、以協助延緩新變種從其他國家進入美國的幾個選項之一。

在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突然取消嚴格的COVID封控和篩檢政策、讓病毒釋出到未接種疫苗、以及先前未被暴露在病毒中的人群,CDC正在努力因應中國對COVID缺乏透明度的問題。

諾德隆指出,先前對COVID-19的汙水監控,已顯示出這是個有用的工具,飛機汙水監控可望成為一個選項。

法國研究人員7月時通報,飛機汙水檢測表明,在搭乘國際航班之前求要求COVID檢測陰性,並不能保護各國免受新變種的傳播。

他們在2021年10月從衣索比亞飛往法國的兩架商用飛機的汙水中,發現了Omicron變異株,儘管乘客在登機前已被要求進行COVID測試。

此外,加州研究人員7月通報 ,早在鼻腔拭子檢測出的14天前,他們就在聖地牙哥社區採集到的汙水樣本中,發現了Alpha、Delta、Epsilon和Omicron變異株。

歐斯特荷姆和其他專家指出,在飛往美國之前強制檢測,不太可能將新變種拒於美國門外。

他表示,邊界關閉或邊境檢測真的影響不大,它或許能延緩幾天。這是因為病毒可能對全球擴散,而且有可能對歐洲或其他地方的人造成感染,而這些人可能把病毒帶到美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傳染病學專家道迪(David Dowdy)表示,提高對基因組的監控是重要的,而且汙水採樣也可能有所幫助,但檢測需要時間。

他認為,對於這些數據能在多大程度上告訴人們如何去因應,應該抱持著審慎的態度。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