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坦雅胡回任以總理 拜登盼推動兩國方案

  • 時間:2022-12-30 12: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尼坦雅胡回任以總理 拜登盼推動兩國方案
圖為2016年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在耶路撒冷與尼坦雅胡會談。(AFP/檔案照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9日表示,以色列新任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是他的「朋友」,並將與這位回鍋的右翼領導人合作。但拜登也誓言,將反對危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的政策。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表示,歡迎尼坦雅胡回任以色列總理,並將加強雙方的合作。

拜登發表聲明指出,「我期待與幾十年來一直是我朋友的尼坦雅胡總理合作,共同應對以色列和中東地區面臨的許多挑戰和機會,包括來自伊朗的威脅」。

拜登表示,「正如我們整個政府所做的,美國將繼續支援兩國方案,反對危及其可行性或違背我們共同利益和價值觀的政策」。

尼坦雅胡在29日宣誓上任,領導一個有史以來最右翼的以色列政府。他與民主黨籍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關係緊張。

這是尼坦雅胡的第六個總理任期,新政府成員涵蓋強硬派政治煽動者、猶太力量黨(Jewish Power party)黨魁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

班吉維爾強烈主張興建猶太屯墾區,在他的客廳裡還掛著1994年在約旦河西岸的希伯倫(Hebron)屠殺29名巴勒斯坦平民的格登斯坦(Baruch Goldstein)的肖像。

對於尼坦雅胡再度領導以色列政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表示,將反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屯墾或併吞行動,但承諾會透過行動而非其性格來判斷尼坦雅胡新政府。

拜登表示,美國「正致力於推動一個日益整合、繁榮和安全的地區,造福所有人民」。

拜登呼籲制定「一個更有希望的和平地區願景,包括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和平願景」。

另外,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指出,蒲亭在給尼坦雅胡的一份訊息中表示,「我希望你領導下的新政府,將繼續加強俄、以在各個領域的合作,以造福我們兩國人民,並確保中東的和平與安全」。

蒲亭說,「在俄羅斯,我們非常感謝你個人和長期為加強我們兩國之間友好關係所做的貢獻」。

在俄羅斯於今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以色列採取謹慎立場,尋求保持中立。

以色列特別強調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因為以色列有超過100萬來自前蘇聯的公民。

此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在推特上,祝福尼坦雅胡「在通往以色列福祉和安全的道路上,取得成功」,「烏克蘭願意密切合作,以加強雙方關係,應對共同的挑戰,實現繁榮和戰勝邪惡」。

儘管澤倫斯基一再要求,在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以色列並未提供武器給烏克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