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兵役延長交鋒 吳怡農指備戰才能止戰 王鴻薇批抗中保農

  • 時間:2022-12-30 14: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兵役延長交鋒 吳怡農指備戰才能止戰 王鴻薇批抗中保農
吳怡農與王鴻薇20日為了財稅政策隔空過招。(合成圖/吳怡農、王鴻薇臉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蔡英文總統「台灣唯有備戰才能避戰」的論述錯誤,並批評民進黨只有對抗沒有對話。民進黨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則反批,朱立倫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話前後,中國共產黨都沒放棄對台的武力威脅,備戰止戰才是負責的做法。國民黨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則說,她不反對兵役改革,但吳怡農陣營不斷扭曲她的言論,操作「抗中保農」人民不會買單。

蔡英文總統宣布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強調「台灣唯有備戰才能避戰」,引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隔空交鋒。朱立倫認為國防加上對話才能真正避戰,吳怡農把蔡總統的底線曝光;吳怡農卻反嗆朱立倫,中國要武統不想對話。

吳怡農30日在市議員王世堅陪同下到松山市場掃街拜票受訪時,針對媒體問及,國民黨批評吳怡農反對兩岸對話是逼台灣人上戰場。吳怡農說,社會期待要有全面性兵役制度的改革搭配適度延長役期,面對國家安全的挑戰,必須全民一起面對,才有機會維持和平與嚇阻戰爭。吳怡農強調,台灣所有人都要和平,沒有人希望對抗,如果光喊「對話」就可以促成或保證和平,相信沒有人反對,但是朱立倫非常清楚,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話前後,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仍在。吳怡農說:『(原音)中國共產黨都沒有放棄對台的武力威脅,反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面對這樣的威脅,唯有備戰才能止戰、避戰,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不是嗎?』

而國民黨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30日也前往市場掃街拜票。對於兵役延長議題,王鴻薇說,她已明確表達不反對兵役改革,但覺得政府有責任緩和兩岸緊張情緒,若在兵凶戰危的時候做兵役延長,就要與人民做對話,而吳怡農陣營卻一直在扭曲她的談話,操作「抗中保農」。王鴻薇說:『(原音)在11月26日的選舉已經證明「抗中保台」的操作,無助於民進黨的選舉,如果吳怡農跟他的陣營繼續要用「抗中保農」的操作,我認為人民也不會買單。』

至於吳怡農拜票時再度遇到無黨籍的候選人蕭赫麟前來要求辯論,吳怡農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他很感慨看到對手各式各樣的選舉操作,期待公平的競爭。王鴻薇則說,她已簽署同意辯論,並指辯論是正常的民主程序,如果說辯論是口水,不僅不符合民主常態,也違反民主常識。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