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專家:台海危險時刻在未來10年 命運取決誰善用「時間」

  • 時間:2022-12-30 14:07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專家:台海危險時刻在未來10年 命運取決誰善用「時間」
美國專家認為,美日台應加緊提高威懾中國能力,因應台海危險時刻到來。圖為美軍巡洋艦「強塞勒斯維爾號」(Chancellorsville)及「安提塔姆號」(Antietam)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第七艦隊官網)

美國外交政策專家、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日前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未來十年台海局勢如何發展將取決於中國或台灣、美國和日本誰能更好利用「時間」。他認為中國不會在2023年挑起衝突,但警告「危險時刻」可能會在未來10年間的某個時刻到來,並呼籲美日台應該採取措施,包括展開聯合演習等方式,讓中國在地區的軍事行動成本更高。

哈斯曾在2001年至2003年期間,擔任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的特別助理,並擔任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他在日前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達了他對中國影響台海局勢的最新看法。

哈斯認為,2023年中國經濟正在放緩,中國領導階層的首要任務會著重在如何應對COVID-19疫情以及如何提高經濟成長水準。哈斯不相信中國會在2023年對台灣或者其他地方引入或者使用軍事力量,而是會繼續採取一種自信的、甚至是挑釁的方式行事。

中國目前還沒準備好

但哈斯強調,當前相信中國在某些方面還沒準備好,還需要建立自己的軍隊,也還需要減少其應對(美國)制裁的脆弱性,因此危險時刻不是2023年,而是更需未來3年、4年甚至此後5、6、7年等這10年後的某一個時刻,中國仍可能會在軍事上使用武力。

針對美方預測中國可能到2027年將有能力入侵台灣,哈斯認為,真正問題並不在於中國做了什麼,而是美國、日本、台灣,是否會繼續採取措施來提高威懾能力,或者,因應需要的時候來防禦抵抗中國使用武力,這就是我們現在所正在做的。

哈斯強調,日本、美國和台灣需要改善或者加強軍事協調,也就是若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各國包括歐洲需要向中國發出信號、什麼樣的經濟制裁。同時,更重要的根本問題是「誰能更好的利用時間」?是中國能利用時間增強其脅迫台灣的能力?還是美日台和歐洲可以利用時間提高任何中國干預的成本進而阻止它。

美日台應緊密進行聯合演習或兵推

哈斯還指出,美方應該要讓中國明白美國會來保衛台灣,因此美國可以且應該支持「戰略清晰」,此外他也認為日本的防禦能力應該要更強,並建議日本與美國加強防務合作,最好是與台灣合作,無論是桌面兵推或者實際操演,相信這對威懾中國來說是非常有價值。

此外,哈斯對台灣、日本、韓國和美國過度依賴中國經濟感到擔憂,他強調,一旦台海發生危機,若西方想實施制裁,但卻又如此依賴中國這個市場,那麼最後西方會比中國更能約束自己,那將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有必要選擇減少經濟對中國貿易的依賴,同時也認為美國未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是一個大錯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