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場大型科學猜謎!英國推估:4月底中國染疫死亡恐達170萬

  • 時間:2022-12-30 17:59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一場大型科學猜謎!英國推估:4月底中國染疫死亡恐達170萬
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西方國家想辦法評估病毒傳播情況,連殯儀館狀況也是重要指標。圖為西安殯儀館外人山人海。(Twitter/@fangshimin)

中國防疫急轉彎大鬆綁,導致COVID-19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在中國政府不再公布確診數的情況下,《紐約時報》報導,為了判斷中國疫情激增的規模和嚴重程度,一場大型科學猜謎遊戲正在進行中,各國研究人員從地鐵乘客數據、洩密而來的官方數據、火葬場情況等,想辦法釐清病毒擴散狀況。根據美國研究人員估算,若再不採取措施,到2023年底恐有百萬人死亡,而英國研究更預測,到4月底可能就有170萬人死亡。

《紐約時報》報導,近期在香港,有一組研究人員正仔細研究五條北京地鐵路線的乘客數據,以確定潛在傳播。而在美國西雅圖也有一組人員試圖對未經證實的政府洩密文件進行逆向工程,在英國也有科學家正在對中國疫苗功效做出自己的估算,這些行動都是為了瞭解同一件事,那就是COVID-19病毒在中國傳播速度有多快?以及到底有多少人死亡。

最壞未來四個月死亡恐與美疫情三年死亡數相當

報導指出,包括任何來自中國的個人經驗或社群媒體報導,像是藥品短缺、醫院爆滿情況、火葬場情況,都是研究人員建構模型的素材。報導表示,這些行動目的在為潛在的災難性後果做準備,科學家認為,除非採取新措施,否則最壞狀況表明,新冠病毒在未來四個月內在中國境內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與整個三年疫情大流行期間在美國造成的死亡人數一樣多。

根據香港研究人員本月得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資助的部分研究報告指出,研究預估在結束清零重新開放的最初幾個月,可能會有近100萬人死亡,儘管該研究並沒有提出具體時間點。

報導還指出,另一個美國組織IHME估計,如果中國不做社交距離的強制要求,到4月將有多達50萬人死亡,到2023年底還會有100萬人死亡。此外,總部位於英國的分析公司Airfinity本週給出了一個更可怕的短期預測:到4月底,新冠死亡人數將達到170萬。

北京住院與死亡未來半個月才達峰 農村明年3月最慘

根據Airfinity預測,北京病例現在可能已經達到頂峰,住院和死亡人數則可能會在未來1-2周達到高峰,而預測第二個高峰將出現在2023年3月3日,屆時病例可能達到420萬,最後一波浪潮,中國農村地區將受到更大的影響。

預測疫情傳播路徑一直很困難,科學家通常會將報告的新冠死亡數視為可靠指標,來確定疫情的潛在規模,但現在來自中國政府的數據也不再可信,因為中國正向醫院和殯儀館施壓,要求不要將新冠肺炎寫入死亡原因。

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擔心,Omicron病毒株在其他地方看起來沒有那麼嚴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些地方的人口擁有大量免疫力,包括從過去的感染中獲得的免疫力,但這種情況在中國並不存在。科學家們擔心,如果中國試圖以不重新採取公共衛生措施或加大疫苗接種力度的情況下撐過爆發期,可能會有更多人不必要地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