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起救地球 央行將運用外匯存底買綠色債券

  • 時間:2022-12-30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一起救地球 央行將運用外匯存底買綠色債券
中央銀行30日發布「中央銀行因應氣候變遷策略方案」,包括兩大政策目標及三大核心策略,且逐步推動五大類政策措施。(圖:中央銀行)

為順應國際發展趨勢,並配合我國政府2050年淨零轉型規劃,中央銀行參考國際間央行因應氣候變遷議題的經驗與做法,於今天(30日)發布「中央銀行因應氣候變遷策略方案」,包括兩大政策目標及三大核心策略,且逐步推動五大類政策措施,其中運用外匯存底買綠色債券也是選項。

央行指出,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事件,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所衍生的有形風險(physical risks)像是極端氣候包括颶風、洪水及全球暖化等產生的衝擊及轉型風險(transition risks),像是經濟部門與金融部門間的傳染效應,將使得金融相關風險升高,且可能威脅金融穩定。

為配合我國政府2050年淨零轉型規劃,央行30日發布「中央銀行因應氣候變遷策略方案」,包括兩大政策目標及三大核心策略,且逐步推動五大類政策措施。央行未來會將天候因素納入預測模型,分析對物價及GDP成長等影響,且銀行在辦理永續金融的績效上,納入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參考指標,另外,未來外匯存底也會考量納入綠色債券。

央行金檢處處長蘇導民表示,氣候變遷恐對金融穩定、物價穩定與經濟成長帶來風險,政府及企業推動綠色轉型過程中,可能使能源、礦產與金屬價格上漲,付出綠色通膨(greenflation)的代價。此外,氣候風險可能影響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進而衝擊貨幣政策執行及傳遞管道,影響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因此央行的氣候變遷策略方案,將會即刻執行,且不斷滾動檢討。蘇導民說:『(原音)氣候變遷的影響評估指標還有資料,目前還沒有具體制定,譬如說有關貨幣政策操作的工具以及指標,大致上有一些比較具體的指標,因此規劃短期,中期像是建立產業別的相關總體模型,這部分需要一段時間。』

央行也指出,五大類的政策措施,實施時程短期為1至2年,中期為2年以上,目前主要國家央行及金融監理機關,也都積極評估氣候變遷風險對經濟金融的衝擊,且逐步納入審慎監理的範圍,並研究氣候變遷風險對貨幣政策有效性的影響與因應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