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駐台代表年終感言 原民語台語親切問候

  • 時間:2022-12-30 19: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澳洲駐台代表年終感言 原民語台語親切問候
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ifer Bloomfield)30日發布以標準中文錄製的年終感言。(擷取自澳洲駐台辦事處臉書)

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ifer Bloomfield)今天(30日)發布以標準中文錄製的年終感言,細數澳台各領域關係密切發展,她開頭以原住民語問候,結尾更以台語親切喊出「咱是很好的朋友」,顯示對台灣文化的融入。

露珍怡在影片中首先以阿美族語開場問候,她表示根據澳洲人的傳統,要先向澳、台原住民與長老們表示敬意。她在台灣任期滿兩年了,非常感謝台灣好朋友與夥伴,讓澳台關係更加堅實互惠。

露珍怡表示,澳台積極面對疫情挑戰,推動健康、醫療、生技合作,包括舉辦「澳台生技合作論壇」,也是彼此能源轉型最密切夥伴,舉辦「澳台氫能科技與投資對話」,並積極促進離岸風電、太陽能,綠能投資的創新合作計畫。

露珍怡表示,澳台分享彼此供應鏈韌性的經驗,舉辦「澳台年金改革–國際資產管理論壇 」,以及澳洲優質食品與美酒展覽,深化澳台長期互惠的農業夥伴關係。

露珍怡表示,澳台建立新的「英語學習夥伴關係」及「行動計畫」,也舉辦「澳洲教育展」,推動教育、技職培訓、科技發展,及青年交流互動,包括鼓勵女性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領域的參與。

露珍怡細數澳台在「半導體永續力國際論壇」等眾多論壇的合作,她強調,澳洲很榮幸成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成員,也舉辦6場論壇,主題包含執法、永續海洋、智慧農業、終止性別暴力等,共同挑戰。

露珍怡表示,澳台也在促進性別平等、人權上合作。 澳台雙方都加入「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共同努力促進彼此原住民權利與經濟機會。澳洲駐台代表處也參加「台灣同志遊行」,展現對人權、多元等的支持。

露珍怡表示,澳台共享豐富文化、開放社會,經貿關係創下歷史新高,她很開心有機會更了解台灣的人文與風景,並感受到台灣人的親切、友善、熱情,以及台灣人民捍衛民主自由的意志。

露珍怡強調,邁向2023年之際,期待繼續合作,深化夥伴關係,推動具體的商業機會,強化各領域連結。

她並在結語秀了一段字正腔圓的台語:「咱是很好的朋友。期待和大家作夥打拚,互相支持、相挺。多謝大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