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作家華嚴過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 時間:2022-12-30 22: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作家華嚴過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華嚴(左)的創作能量豐沛,影響台灣一代人甚深,成就令人感佩,她的逝世實為台灣文壇一大憾事。(圖:中央社)

作家華嚴(本名嚴停雲)於12月10日病逝,享嵩壽100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深感不捨,並表示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今天(30日)發布新聞,李永得表示華嚴的創作能量豐沛,影響台灣一代人甚深,成就令人感佩,她的逝世實為台灣文壇一大憾事。

文化部指出,華嚴生於1922年,為清末學者嚴復孫女,幼承庭訓,家學淵源,亦深悉佛典。其於抗戰期間來台灣,1949年與資深報人葉明勳結褵,1961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智慧的燈」,此後持續創作40餘年。

華嚴著作以小說為主,兼及散文,多部小說曾獲改編為電視劇,其中「蒂蒂日記」榮獲第15屆金馬獎多項獎項,「花落花開」、「燕雙飛」等改編作品亦膾炙人口,深受社會大眾歡迎。

華嚴的小說創作大膽採用各種敘事手法,例如「鏡湖月」的書信體、「蒂蒂日記」的日記體、「神仙眷屬」與「兄和弟」等篇則採對話體,在台灣長篇小說創作史上具開創地位。

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榮譽文藝獎章、國家文藝小說創作獎,並歷任國家文藝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兼評審委員、行政院文建會文藝委員會委員、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監事等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