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告訴蒲亭:烏克蘭和談之路不會一帆風順

  • 時間:2022-12-30 22: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習近平告訴蒲亭:烏克蘭和談之路不會一帆風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視訊會談。(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30日)告訴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和談之路不會一帆風順,中國將繼續在這個問題上秉持其「客觀公正立場」。

中國中央電視台在習近平與蒲亭兩人進行視訊會談的報導中指出,習近平表示,北京和莫斯科要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並強調中方注意到俄羅斯願意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談判。

習近平在中央電視台的引述報導中強調,「中方注意到俄方表示從未拒絕以外交談判方式解決衝突,對此表示讚賞」。

近年來,習近平和蒲亭因為共同對美國及其盟友抱持不信任的態度,兩人走得更近,在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的幾天前,中俄兩國簽署協議,建立「無上限的」戰略夥伴關係,就凸顯這一點。

但是在俄羅斯於2月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公開強調不會介入衝突,並且在俄羅斯軍隊於烏克蘭戰場遭遇多次挫敗後,蒲亭9月曾公開承認習近平對這場戰爭有「疑問和擔憂」。

此外,蒲亭今天在俄羅斯電視台播報的內容中,提到他的目標是加強與中國的軍事合作,但是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對這次視訊會談的報導中,並未提及兩國的軍事合作。

不過,習近平今天在視訊會談明確表示,在中俄雙方都反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霸權時,顯示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意識形態相似性。

習近平告訴蒲亭說:「事實反復證明,圍堵打壓不得人心,制裁干涉註定失敗。」

習近平接著說:「中方願同俄方以及全世界所有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進步力量一道,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堅定捍衛兩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