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義大利由總理制改為總統制 梅洛尼提建言

  • 時間:2022-12-31 08: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義大利由總理制改為總統制  梅洛尼提建言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今年9月大選前就曾提及總統制此一政見。(圖:Giorgia Meloni臉書)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近日重申將政府體制從內閣制改為總統制的決心,強調總統制能產生相對穩定的政府,有助經濟發展。

過去20年裡,義大利有過11位總理。任期短的政府很可能缺乏長遠眼光,也不利與他國保持穩定關係。

義大利政治制度為內閣制,總理由總統任命,對議會負責。內閣總理有很大的實權,不僅能挑選閣員,決定國家大政方針,甚至可以解散國會,宣布提前進行大選。

議會有權彈劾總理,一般而言,總理代表政府提出的重要議案如財政預算案等被議會否決,總理就要辭職,內閣也將重新改選。

義大利政黨體制屬多黨制,各政黨林立,少有政黨能在國會取得多數席次而獨立執政,需聯合各黨以組成聯合政府。

義大利目前的政策體制,優點是可反映多元社會中不同利益面向。缺點則是政治責任不易分明、多黨互相牽制,容易影響執政效率,政府更迭頻繁。

鑑於義大利的政府體制特性,梅洛尼在今年9月大選前就曾提及總統制此一政見。

當時媒體報導,梅洛尼談到總統應改為直接選舉,此舉可為義大利帶來政治穩定,並有助經濟發展。

梅洛尼談到,在過去的20年裡,義大利有過11位總理, 數目之多,將不利於與其他國家關係保持穩定,最終不利國人。她說,任期如此短的政府很可能尋求的是一種簡單而直接的共識,缺乏長遠的眼光。

她說,如果能在這次選舉中勝選,將在其任內推動總統直選,給國家一個穩定的政府體制。

她舉例說,從2000年到2019年,義大利的經濟成長低於歐洲其他任何國家,而政治不穩定性就是國家經濟衰退的主要因素之一。梅洛尼強調,義大利需要一個與強大西方國家相當的制度體系,以重新成為歐洲和世界的主角,恢復成長和繁榮。

梅洛尼在12月29日首次年終記者會,再次談到政府體制的議題。她表示,任內將透過國會同意,將政府體制改為總統制是其首要任務,因為這個制度能產生相對穩定的政府及反映民意,對義大利而言是有利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