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不再全員檢測 閒置核酸採樣亭難脫手

  • 時間:2022-12-31 1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不再全員檢測 閒置核酸採樣亭難脫手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出,2022年5月光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一線城市的核酸採樣點數量,最多曾高達約莫3萬個。(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防疫封控期間動輒下令全員檢測,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核酸採樣亭,如今防疫管制放寬,閒置的核酸採樣亭該如何處置,若干工廠乾脆上網拍賣,但即使以成本價兜售也沒人下單。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今天(31日)報導,2022年5月光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一線城市的核酸採樣點數量,最多曾高達約莫3萬個。

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閒魚」已張貼若干閒置核酸採樣亭拍賣的資訊,有些是鋼結構,也有內含正壓系統的,售價從人民幣(下同)數百元到上萬元不等,還有人開價1萬8000元(約新台幣7萬9000元)。

報導說,像是趙先生就在閒魚掛載拍賣正壓系統核酸採樣亭的告示,並說這是他們工廠剩餘的樣品。

以往他們工廠都是把核酸採樣亭直接賣給檢測機構,現在沒訂單後,打算以成本價每個9800元脫手,「但目前一個都沒賣出去」。

至於核酸檢測公司處理現有的核酸採樣亭也不容易。郭女士是鄭州市某家第3方檢測機構的員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前,他們機構專注於食品、環境等領域的檢測,之後開展核酸檢測業務。

她說:「我們是2萬8000左右買的,領導說1萬多賣出去就行。其實我們也不是為了掙錢,主要是(採樣亭)閒置了有點浪費,有人需要我們就轉出去。」不過掛上閒魚約有兩週,目前還賣不掉。

中國安信證券曾預估,若全面核酸檢測常態化,每月檢測量可達49億至68億6000萬人份,對應的市場空間為122億5000萬至171億5000萬元,正因如此,不少企業紛紛投入核酸採樣亭產業。

無以為繼之後,曾經靠著核酸檢測大發利市的廠商則說要回歸本業,至於丟了飯碗的核酸檢測員也只能另謀出路。

像是楊岩(化名)2022年4月前在生物公司做科研,月薪1萬元左右,負責核酸檢測每天工作12至14小時,跟著公司的移動方艙,在各地追著疫情跑,最高月入10萬元,如今月薪立刻降至只剩3萬元。

他說:「核酸檢測是一個重複機械化的勞動,就算是熟練掌握了所有技能,也會很快到達職業瓶頸期,看不見什麼提升的可能。有人問我核酸檢測行業未來還會這麼賺錢嗎?我認為應該不會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