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有蘋果的2022年 香港記者仍身陷寒冬

  • 時間:2022-12-31 23: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沒有蘋果的2022年  香港記者仍身陷寒冬
公視「榮光燦爛」專題特約記者、香港獨立編導鄧卓儒(圖)2019年拍攝時被捕,香港法庭日前裁定,因他身上有萬用刀和雷射筆,遭認定藏武罪,被判刑15個月。(公視提供) (圖:中央社)

工作的辦公室裡,我位置背後的牆上貼著一張《蘋果日報》的頭版,上面刊著的是《蘋果日報》創刊以來,每一年標誌性的重要頭版,終於2021年。一直沒有多留意,直到最近工暇之際,回首一望驀然發覺,這是第一個沒有《蘋果》的完年。

去年十二月初,曾經一時感慨,寫下的完整句子也不太記得了,當中有一句「《蘋果》執笠(編按:停業)也是今年發生的」,彷彿事隔半年就有如隔世,然後慨嘆不足半月,《立場》也黯然。香港新聞界歷經風寒,主流媒體要麼受盡摧殘,或是蕩然無存,2022年的香港新聞界,是過著怎樣的一年。

國安法壓頂  記者也自身難保

諷刺地就在《立場》結束一年之際,《立場》案正式開審未幾,那庭接庭的生安白造(編按:指毫無依據胡編亂造)接踵以來,一宗連檢控方都高度關注的國安案件,卻可以犯下最基本的法律錯誤,所謂的證據,《立場》所留下的新聞材料,只要不涉及國安成份,在國安警察眼中就淪為「電子垃圾」,然後可以不理會司法公正,讓辯方一時間無法使用這些材料來自證清白。

自然地在今日的司法下,永久終止聆訊天方夜譚,但在今日的司法下,應能如此被辯方提出有力的理據,申請永久終止聆訊,或者已是另一種天方夜譚。然後這些對新聞界而言的新聞,的奇談,卻在香港的新聞界變得不被看待,應關心的莫及,報導的盡是「植物奶」無奶的新聞。

鄧卓儒報導反送中卻被定罪 

早日為台灣公共電視拍攝節目時被捕的記者鄧卓儒,終罪成判監十五個月,作為第一位於2019年社會運動中工作時被捕,被正式被定罪的香港記者,不單未有獲得應該的關注,連他當時所效力的台灣公視,也要到數日後才發出一篇聲明回應,至此才有香港媒體跟進再報導。當中所牽涉的問題其實極之廣泛,為甚麼公視要到罪成後數日才發聲明,而由罪成還押到判刑中間所隔著的日數,又為甚麼沒有任何一間媒體主動向公視索要過回應,而之後鄧卓儒究竟在審訊過程中,獲得過甚麼協助,當一件放在一年前肯定要被重視的新聞事件,今日已經有如此下場,或者已經無必要在追問下去。明年將可見有更多記者正式被落案檢控,或者面對審訊隨時身陷囹圄,他們又會獲得多少關注呢?

鄧卓儒的情況,更反映在今下,要將香港的情況向世界報導出去,記者本身要冒的風險有多大。的確在海外,近一年香港媒體雨後春筍,但留在香港的記者們,又有多少能受惠?國安法一個「勾結外國勢力」的刀口下,記者自危,媒體亦自割。他日記者在香港出事,媒體一篇聲明「盡力提供協助」、「深表遺憾」,其實對記者又有多大保障?

轉眼就2023了,國安法又有新釋法,針對的還是黎智英的案件,來年的香港新聞業,香港記者,還是停留在那一個寒冬中。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