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接掌外工委辦公室提台灣 開啟戰狼2.0時代

  • 時間:2023-01-01 12: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王毅接掌外工委辦公室提台灣 開啟戰狼2.0時代
中國前外長王毅(圖)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他最新發文稱將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並指台灣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紅線。(微博)

中國前外長王毅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他最新發文稱將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並指台灣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紅線。未來5年中國外交路線恐進入戰狼2.0時代。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2月30日開會決定,任命前駐美大使秦剛為外交部長,原任部長王毅卸任。而今天中國外交部官網刊登王毅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名義在「求是」雜誌2023年第1期以「矢志民族復興,胸懷人類命運奮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為題刊文,顯示王毅已接任前手楊潔篪成為中共黨中央外交、國家安全領域的重要一把手。

王毅表示,2022年國際形勢更加深刻複雜,新冠疫情與烏克蘭危機交織疊加,能源、糧食安全等多重危機接踵而至,霸權霸道霸淩行徑危害深重,世界陣營化、碎片化、無序化風險上升,各種不穩定、不確定、超預期因素積聚,人類社會面臨重重挑戰。

文章指未來仍要積極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格局。

在中俄關係方面,王毅指是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之上,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俄雙方都將保持戰略定力。

至於中美關係,王毅表示,需要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並校正航向。指過去一年來,中方堅持不懈探索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面對美國等少數國家執意推行所謂「印太戰略」,搞各種封閉排他小圈子,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冷戰思維和分裂對抗,支持周邊國家牢牢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抵制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逆流。

此外,王毅文章提到中國外交不畏強權霸淩,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提到台灣時稱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政治的基礎,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

隨王毅及秦剛中國外交兩大檯面人物陸續就位,其好鬥發言未收歛,未來5年中國外交路線恐進入戰狼2.0時代。

關於中央外事辦與外交部權責,根據陸媒說明,中央外事辦歸中央管理,頂頭上司是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而外交部是國務院組成部門,相當於內閣機關,是政府部門。一個代表黨,一個代表政府,機構設置管理存在明顯差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