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斥幼稚園課程辨別砲彈聲 政院:僅建議讓兒少理解避難

  • 時間:2023-01-02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駁斥幼稚園課程辨別砲彈聲 政院:僅建議讓兒少理解避難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該項提案並無要將兒少推向戰爭,或是使之熟悉武器、砲彈。(圖:行政院)

有媒體報導指出,行政院兒權小組日前建議國防教育納入高中以下教材,包括幼稚園都得學辨別砲彈聲。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2日)表示,相關報導內容所指該次會議提案人(即兒少代表委員),並無特別提議要幼兒園幼童學習辨識砲彈之事,而是建議國防部、教育部,將全民國防手冊用兒少、身障易懂、易讀的版本,讓兒少、身障可理解如何避難疏散。

有媒體報導指出,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去年10月31日召開臨時會議,要求教育部參考國家安全手冊內容,針對高中以下學校定期辦理戰備演練。而提案委員陳名謙、江瑜庭提出多點建議,包含兒少各年齡層戰時應變與防災需要,建請應為各年齡層編訂適當教材,如為幼齡者標示注音或使內容更簡明;除了使國人辨別警報聲以外,建議納入砲彈聲辨別。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日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相關報導內容所指該次會議提案人(即兒少代表委員),並無特別提議要幼兒園幼童學習辨識砲彈之事,而是建議國防部、教育部,將全民國防手冊用兒少、身障易懂、易讀的版本,讓兒少、身障可理解如何避難疏散。

羅秉成強調,委員會中相關提案及決議都是吻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原則,也就是防災避難資訊要易讀易懂;但該項提案並無要將兒少推向戰爭,或是使之熟悉武器、砲彈。

羅秉成說,相關評論引用錯誤前提,甚至將之渲染為「訓練娃娃兵」云云,更是扭曲提案者的本意,也對兒少委員代表關心兒少、身障權益的努力並不公平,呼籲各界勿再以訛傳訛,混淆視聽,製造無謂的爭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