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墨西哥最高法院選出史上首位女院長

  • 時間:2023-01-03 07: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墨西哥最高法院選出史上首位女院長
憲法專家皮納(Norma Lucia Pina)2日當選墨西哥最高法院院長。 (圖:推特)

在競爭對手爆發論文抄襲爭議下,憲法專家皮納(Norma Lucia Pina)2日當選墨西哥最高法院院長,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長。

今年63歲的皮納表示,樂見有機會「打破看似難以打破的玻璃天花板」。

皮納捍衛墮胎權,並承諾打擊性別暴力。在最高法院11位法官中,她贏得6票的的支持而當選。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原本提名的最高法院院長人選艾斯基維爾(Yasmin Esquivel),因被控論文抄襲,無緣接掌最高法院。

艾斯基維爾與羅培茲歐布拉多關係密切。羅培茲歐布拉多認為,這項指控是針對他的攻擊,但承諾會尊重最高法院的投票結果。

羅培茲歐布拉多說,「我們不可能向司法機構宣戰」。

墨西哥媒體揭露,艾斯基維爾1987年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提交的論文,涉嫌抄襲。但她否認。

墨西哥媒體2日報導,墨西哥城檢察官辦公室已經澄清艾斯基維爾並未抄襲,但未做正式宣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