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核電退場爭議再起 交通部長籲重新檢討

  • 時間:2023-01-03 08: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德國核電退場爭議再起 交通部長籲重新檢討
德國交通部長維辛(Volker Wissing)。 (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交通部長維辛(Volker Wissing)呼籲一個專家委員會,檢視德國是否應該延長其核電計畫,再次點燃總理蕭茲(Olaf Scholz)執政聯盟的內部爭端。

德國正急於擺脫對俄羅斯進口能源的依賴。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引發了人們呼籲讓德國既存的3座核電廠保持待機,而不是在2022年底除役。

去年年底,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的蕭茲藉由下令讓3座核電廠繼續維持運作至今年4月,試圖遏制與環保主義的綠黨(Greens)與自由派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之間的爭端。綠黨強烈支持核電退場。

但自由民主黨的交通部長維辛重新點燃了這場爭端,他告訴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電動車的環境紅利將會減少,除非他們能使用核能來充電。

維辛在法蘭克福廣訊報2日晚間發布的訪談中表示:「我們需要專家幫我們解答,我們要如何確保穩定且可負擔的能源供應,同時也達成我們的氣候保護目標。」

核電退場的批評者認為,核電退場可能會迫使德國在朝再生能源轉型的期間,比原本計劃的更依賴煤炭,而煤炭的污染比天然氣更嚴重。

親商的自由民主黨民調表現不佳,並在地方選舉中遭遇挫敗。他們希望1月份的黨代表大會能成為東山再起的機會。中右翼的自由民主黨在由兩個中左翼政黨主導的執政聯盟中孤立無援。

綠黨強烈反對重新審視德國應對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而採取的核電退場政策。這項政策的提倡者表示,延役成本高昂,而且透過建設再生能源可以實現更多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