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挪威電動車創新紀錄 佔新車銷售近8成

  • 時間:2023-01-03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挪威電動車創新紀錄 佔新車銷售近8成
電動車 (示意圖/Michael Marais/Unsplash)

根據挪威2日發布的數據,挪威去年2022年每5件新車註冊中,有將近4件是電動車,創下新紀錄。

挪威道路協會(Norwegian Road Federati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挪威去年賣出13萬8,265台新電動車,在整體汽車銷售數量佔79.3%,美國汽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以12.2%位居市佔率榜首。

挪威電動車2022年的佔比,輕鬆超越了2021年的64.5%。挪威既是石油與天然氣的主要生產國,也成為零碳排汽車的先驅國家。

相較之下,在2022年前9個月,電動車在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新車註冊僅佔8.6%。

由於挪威家庭在2023年的稅改生效前,競相購買電動汽車,光是12月,挪威電動車佔新車銷售的82.8%。

挪威目標要在2025年以前,讓所有新車銷售都是零碳排,也就是電動車或氫能車。

挪威電動汽車協會秘書長布烏(Christina Bu)表示:「十分之八的人選擇全電動而不是內燃機,這是挪威朝實現2025年100%純電動汽車銷售的氣候目標,所邁出的重要一步。」

布烏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向世界其他地區傳達的訊息非常明確:在氣候危機亟需解決的情況下,內燃機造成的不必要污染,現在是沒有任何藉口的。」

為了促進銷售,這類汽車享有免稅,以及較低的道路通行費和公共停車費。

但隨著電動車越來越受歡迎,以及隨之而來的國家收入損失,挪威當局已經開始取消部分福利。

自今年1月1日起,購買新電動汽車的25%增值稅豁免,僅適用於售價的前50萬挪威克朗(約5萬美元)。

目前挪威道路上約有五分之一的汽車是電動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