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台灣經濟今年溫和成長 3大變數須關注

  • 時間:2023-01-03 11: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央行:台灣經濟今年溫和成長  3大變數須關注
央行報告指出,2023年內需依舊是驅動經濟成長的主力,有3大不確定性須留意。(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3年揭開序幕,國際政經局勢依舊充滿不確定性,中央銀行指出,2023年台灣經濟料將溫和成長,但有3大不確定性必須審慎關注,而供給面通膨壓力緩解時點不易評估,也將牽動台灣的輸入性通膨。

通膨與主要國家央行鷹派升息夾擊之下,全球需求明顯降溫,進而衝擊台灣出口表現。主計總處及央行均預測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將難以「保3」,主計總處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75%、央行則估2.53%。

央行報告指出,2023年內需依舊是驅動經濟成長的主力,但須留意3大不確定性,一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緊縮對全球經貿活動的後續影響。

央行表示,2022年以來,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快速緊縮,加劇全球經濟的下行風險,2023年主要經濟體經濟恐轉為衰退,增添全球經貿活動的不確定性,並影響台灣出口動能;除了持續關注主要經濟體維持高利率期間的長短,以及對全球經貿活動與股匯債市的影響程度,也要留心對台灣金融穩定的衝擊。

而高通膨帶來的陰影,直到2023年也還沒消散,央行指出,供給面通膨壓力緩解時點不易評估,將是第二大不確定性。

央行說明,俄烏戰事及供應鏈瓶頸等問題牽動國際能源等原物料價格後續走勢, 極端氣候則衝擊農產品生產,導致糧食等原物料價格走揚;此外,全球積極推動綠色經濟、節能減碳政策,促使企業成本上漲,這些因素都牽動未來全球通膨獲控的時點,以及影響台灣輸入性通膨緩解的狀況。

第三大不確定性是供應鏈去全球化影響不明,央行提醒,受美中科技競爭與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影響,主要國家積極推動關鍵物資自主生產策略,造成全球供應鏈布局大規模重組,恐將影響台灣未來投資與經濟成長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