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稅於民?蘇揆鬆口:1800億部分規劃發現金

  • 時間:2023-01-03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還稅於民?蘇揆鬆口:1800億部分規劃發現金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前往台北郵件中心視察春節國際包裹檢疫。(江昭倫攝)

全民關注去年政府超收新台幣4,500億稅收是否能還稅於民,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受訪時鬆口透露,可動用的1,800億中,一些用於不時之需,剩餘則規劃以發現金的方式,與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前往台北郵件中心視察春節國際包裹檢疫,會前受訪時有媒體問到,政府去年超收4500億,有沒有可能在農曆年前發現金或是其他形式還稅於民?

蘇貞昌回應表示,針對4500億,總統已經在國安會議中做出三點指示,目前行政院規劃除了700億是地方政府,不能動用,其餘3,800億中的1,000億是作為補貼勞健保和電價因應,1,000億是作為強韌經濟,剩餘1,800億用於不時之需,部分則規劃以發現金的方式,與全民共享。蘇貞昌:『(原音)另外1,800億要用來預留不時之需及用來全民共享,我們規劃在這個額度跟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但這要有法源的根據和預算的編列,要先經立法院的同意,不是私下發紅包,所以我們希望整體做好,同時讓全國民眾都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蘇貞昌強調,相關經費運用也必須因應像現在中國疫情再起,以及烏俄戰爭後的通膨等問題,政府都要留有因應的餘地,不能一次把錢用光。

相關留言

政院拍板 每人發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