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法官上路 人民行使司法權 展現直接民主

  • 時間:2023-01-03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民法官上路 人民行使司法權 展現直接民主
國民法官制於2023年1月1日上路,司法院長許宗力(中)等共同宣告新制正式實施。(歐陽夢萍 攝)

歷經2年多的準備,司法院今天(3日)宣告國民法官新制正式上路。院長許宗力表示,國民法官制讓台灣人民首次有機會行使司法權,更是我國司法史上首次且最大規模的法律白話文運動;另外,配合國民法官採用的「起訴狀一本主義」也是刑事訴訟制度的重要改革,若實施順利,未來將逐漸推行至其他重大案件。

國民法官新制自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這也是中華民國司法史上首次讓一般國民以法官身分參與審判。為宣告及紀念這項具時代意義的新制正式實施,司法院今天上午在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法庭舉行國民法官新制實施啟動儀式,並發表與中華郵政合作發行的紀念郵票小全張。

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邢泰釗及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等均出席揭幕儀式,代表審、檢、辯一起支持國民法官制度。

許宗力在致詞時表示,國民法官制正式啟動,只要年滿23歲的國民,都有機會被抽選擔任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一起坐在法檯上,共同審判重大刑事案件,是我國司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他並指出,國民法官制具有3層意義,首先是直接民主的表現,讓人民有機會行使司法權;其次是法庭上的法官、檢察官及律師都必須以一般人能理解的語言展現專業法律概念,並說服國民法官,可說是史上最大規模也是首次法律白話文運動,將拉近司法與人民距離。

最後則是國民法官審理採「起訴狀一本主義」,可避免法官在開庭前便已形成心證,為刑事訴訟制度的改革跨出重要的第一步。許宗力:『(原音)法官在開庭以前,他只是看到一紙檢察官的起訴書,證據都必須要等到開庭的時候,透過檢、辯雙方的攻防,他才第一次看到證據。如果國民法官新制實施順利,其他重大案件我們也希望能夠慢慢地往起訴狀一本主義的方向來進行。』

許宗力並強調,國民法官制需要全民的支持,民眾不必擔心不會法律,只要憑藉自己的生活經驗與觀點,積極參與、勇於表達,就能讓審判的關注面向更全面、更多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