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影響 林伯豐:中小型台商衝擊較大

  • 時間:2023-01-03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疫情影響 林伯豐:中小型台商衝擊較大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 (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疫情升溫對當地台商營運產生衝擊,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3日)指出,台玻在中國廠,雖然員工染疫率約6、7成,但管理制度嚴格加上發放生產獎金刺激上工意願下,生產不受影響,就他觀察,受衝擊的台商多是屬於資源不多的中小企業,評估可能要第二季才會完全恢復。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則說,上月確診員工已有9成康復回來上班,在當地酒店來客率恢復已達6、7成。

中國自地方爆發白紙革命後,鬆綁防疫管制,造成疫情大規模攀升,不利台商營運,使得供應鏈堵塞。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3日受訪指出,以自身台玻公司在中國廠為例,染役人數雖有6到7成,但多屬輕症,且有配合防疫、用藥,再加上員工都住宿舍,管理嚴格,又有發放生產獎金鼓勵員工,使得生產不受影響。

林伯豐也觀察,受到衝擊較多的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因為人工不多、薪水又不高,難像大企業一樣系統性因應、調度,若沒有適當配合防疫、發放獎金就會有風險。他並認為,第一季應該是最嚴重的時刻,第二季才會好轉。林伯豐說:『(原音)有些大企業處理得不影響生產、不影響他正常運作,小企業也在看,有台商協會在,台商協會也會理解哪個公司怎麼做能夠平順,他們台商協會也會去宣導,這樣的話,現在1月了,如果2月、3月大家能夠逐漸恢復,第二季應該會好,第一季會好可能性不大。』

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表示,自己在中國投資的酒店,員工確診率約7成,不過,自去年12月10日以來,9成確診員工都已康復回來上班,本週應可全部恢復正常,而當地來客量這兩天也已恢復約6到7成,以此來看,他認為最嚴峻的時刻應是去年12月20日到30日,「高峰已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