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新移民創紀錄   多數民眾卻不支持大量開放

  • 時間:2023-01-03 13: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新移民創紀錄   多數民眾卻不支持大量開放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拘留試圖從墨西哥進入美國的移民。(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2年12月22日,「美國普查局」(Bureau of the Census)公布2022年(2021-2022)的全美與各州人口推估和變化,雖然人口成長率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但仍延續著低成長。由於人口高齡化和低出生率,一直以來,自由派人士和民主黨都積極主張修改移民政策來解決人口低成長的問題。不過,數據顯示,淨遷徙人口(移民人數)已創下歷史紀錄,而且,根據民調結果,多數美國民眾並不排斥移民,而是不支持大量移民進入美國。

2022年底,「美國普查局」公布的資料顯示,2022年的美國人口有3億3328萬7557人,較前一年成長0.4%。雖然,人口成長率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但仍延續著近十年來的低成長。「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人口統計學家威廉‧弗雷 (William H. Frey)認為,這不算是真正恢復正常,因為人口高齡化,出生率又不高。



1800年至2020年的美國出生率


其實,從1990年代開始,美國人口就逐漸高齡化,出生率又越來越低,因為疫情,2021年(2020-2021)人口成長率更是創下美國歷史最低的0.12%,因此,威廉‧弗雷認為「移民」才是增加人口的解方。



1900-1901年到2020-2021年的人口成長率


不過,從2021年起,淨遷徙人口(移民人數)就已正式取代出生人口,成為美國人口成長的主力,因此,一些專家學者對自川普以來的嚴格移民政策感到憂心。



事實上,2021年,拜登總統上任後,開放邊境,每個月都有大量非法移民(右派說法,illegal immigrant)/無證移民(左派說法,undocumented immigrant)湧入美國,再加上,簽證逾期非法居留者和合法入境居留者,截至2022年9月,已增加了290萬新移民,而總人數已占美國總人口的14.6%;雖然,比率未超越美國歷史最高──1890年的14.8%,但是,總數已比過去還多(2022年9月的14.6%是4790萬人,遠高於1890年14.8%的920萬人), 因此,2022年的新移民總數已創下歷史新高

「美國普查局」預估,若依據目前移民人口成長的速度,新移民人口占美總人口的比率在2028年就會創下美國歷史新高14.9%,2060年則會達到17.1%。



統計圖來源: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


因此,拜登政府及其所屬民主黨對邊境政策採放任開放態度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出生率太低,不利國家的永續發展,欲透過移民人口來增加整體人口成長,尤其,新移民的生育率稍高。

2022年9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就表示,雖然「我們有責任保護我們的邊界,但我們也有責任認識到新移民對我們國家的重要性。」她更進一步說:「現在,我們能為經濟做的最好事情就是全面的移民入境改革。」如:全面特赦非法移民,就是民主黨所提議的改革之一。

不過,保守派人士和共和黨認為,這是失敗的邊境政策,已造成國家和公共衛生安全受到威脅,不僅毒品和人口走私嚴重,移民被剝削和死亡的人數是有史以來最糟糕,所以,接受非法移民,其實是不安全又非人道的作法。

這是兩黨的對邊境和移民政策的觀點,那麼,美國民眾的想法是?

2021年,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發表了一份全國性調查報告,91%的美國民眾歡迎新移民,但是,有71%的人表示,非法移民是不可接受的,甚至,55%的溫和自由主義者(moderate liberals)也認為不可接受。

2022年,「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則顯示,美國民眾愈來越重視邊境安全;3年前,有68%的人認為加強美墨邊境的安全以減少非法入境應是一個重要目標,但現在上升至73%,連民主黨的支持者也從49%上升到59%。

因此,歡迎移民,但不接受「非法移民」,以及要加強美墨邊境的安全,是多數美國民眾的基本共識。

「加圖研究所」的調查還顯示:

1. 目前美國每年約接受100萬移民,19%的人表示同意,60%的人認為,每年應少於100萬。

2. 53%的人同意「移民到一個新國家是所有人的人權」,但是,如果增加更多的移民,政府的服務會變少,72%的人寧願減少移民。

3. 53%的人反對「允許移民獲得政府的經濟援助」;對於政府經濟援助移民,57%的人認為,美國出生的公民就會被加重課稅,43%的人則認為,會讓美國出生的公民獲得較少的政府援助(福利)。

4. 60%的第一代移民、55%的第二代移民、65%的第三代及以上移民,認為移民應該「在沒有政府援助的情況下,去努力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從這些訊息看來,目前的邊境與移民政策是較遠離民意,但是,也未必滿足了欲入境美國的移民。

2022年,12月27日,最高法院裁定延長執行「第42條法案」(Title 42 expulsion)──驅逐來自有疫情的國家人民的法案,等在美墨邊境的2萬多名移民感到失望。

一位媽媽告訴《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我們想合法入境,但我們將非法入境,如果這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一位男子沮喪地說:「我們在這裡等待,試圖合法地做事,但看到其他人非法潛入,懷疑自己是不是愚蠢等待的人。」

一位委內瑞拉的工程師則說:「我想照法律做事;他們(美國政府)欠我們一個申請庇護的權利。」

從民意民調到移民者的心聲,都想要「合法移民」,美國的邊境和移民政策改革的確迫在眉梢,在兩黨觀點沒有交集的情況下,也許,從「美國公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來思考,會是個好的起點。

作者》蔡嘉凌 專欄作家。現旅居紐約。著有"Our Stories, Our Truth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