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稅於民 總統:保留一定額度發現金 將提法案送立院審議

  • 時間:2023-01-03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還稅於民 總統:保留一定額度發現金 將提法案送立院審議
蔡英文總統表示,超徵稅收中的新台幣1,800億在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後,將保留一定額度,以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3日)下午透過臉書表示,超徵稅收中的新台幣1,800億在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後,將保留一定額度,以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由於這個方案的法源及預算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因此,行政團隊將盤點規劃、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針對外界「還稅於民」的呼聲,蔡英文總統在去年12月31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在今年元旦的新年談話中說明由於2023年全球經濟局勢比預期嚴峻,且不確定性非常高,因此必須未雨綢繆,將資源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及產業,超徵的稅收可能會用作第二波、第三波的因應措施,在行有餘力且在財政許可範圍內,便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希望國人理解且支持。

蔡總統今天下午透過臉書,再度說明稅收的規劃。她指出,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新台幣4,500億元,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政府可運用的有3,800億元,並在上週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決定從3個面向規劃執行:

首先是用1,000億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一方面減輕勞健保基金的財務壓力,另一方面透過源頭平抑物價,這也是「還稅於民」的方式之一。

第二是以1,000億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7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壓力,一方面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

至於最後剩下的1,800億元,總統表示,經過這幾天的討論,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也將保留一定額度,以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

總統也指出,這個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因此,行政團隊將進行盤點規劃,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讓這項計畫可以更周全執行。

總統最後強調,今年全球經濟局勢將比預期的嚴峻,各產業勢將面臨動能減緩的衝擊,執政團隊也會審時度勢,啟動因應策略,協助需要幫助的產業,照顧需要幫助的人民。

相關留言

政院拍板 每人發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