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2月PMI創最快緊縮速度 中經院:庫存去化已有改善

  • 時間:2023-01-03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2月PMI創最快緊縮速度 中經院:庫存去化已有改善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製造業廠商面對景氣不確定性,正「節衣縮食等待曙光」,但庫存去化情形已有改善。(資料照/楊文君 攝)

中經院今天(1日)公布2022年12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不但持續緊縮,且較上月微幅下跌,來到43.7%,為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是呈現連續2個月擴張,指數續揚來到53.3%。中經院新任院長葉俊顯指出,製造業廠商面對景氣不確定性,正「節衣縮食等待曙光」,但庫存去化情形已有改善;非製造業廠商則是「喜迎旺季和解封商機」。

2022年12月台灣季調後的PMI指數,微幅下跌0.2個百分點,來到43.7%,連續6個月緊縮,更創下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尤其新增訂單指數經季調後仍持續緊縮,主要是製造業持續調整庫存,且農曆年前沒有出現明顯的拉貨效應所致。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持續緊縮,不過緊縮速度緩步回升,指數續揚4個百分點,來到29.3%,連續8個月緊縮。

2022年12月未經季調的NMI指數呈現連2個月擴張,指數續揚1.1個百分點來到53.3%。四項組成指標當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主要是因為疫情管制鬆綁、解封,又有年底結案以及農曆年前旺季拉抬,使得商業活動、新增訂單連2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則連續9個月緊縮,指數回升1.2個百分點,來到36.2%。

中經院新任院長葉俊顯解析,內外需仍是兩樣情,製造業因不確定性仍大,多數廠商持續調整庫存,且又沒有年底旺季拉貨效應出現,大家仍在「節衣縮食等待曙光」,不過,庫存調整情況已有改善,而本月表現較好的是化學暨生技醫療業,主要受惠於中國即解封後疫情迅速攀升,中國人民赴港澳日台等地採購醫療用品所致。

葉俊顯也提醒,原物料價格有上升跡象,但市場需求並不確定,造成上游很熱,下游很冷,終端業者面臨成本轉嫁挑戰。他說:『(原音)轉嫁成本厲害的話他就沒問題,比較差的話可能就會面臨資金會斷鏈的現象,這部分的話可能是要注意的。另外一個就是說在這邊我們也會建議廠商,可以的話他可以適量布局一些關鍵的物料。』

葉俊顯表示,非製造業則是「喜迎旺季和解封商機」,整體來說,和外需相關的產業相對保守,內需相關產業則是較為看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