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現金僅發繳稅者? 中經院:稅收全民共有不應區分

  • 時間:2023-01-03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現金僅發繳稅者? 中經院:稅收全民共有不應區分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認為,稅收是公共財為全民所有,不應區分有無繳稅。(資料照/楊文君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3日)下午透過臉書表示,超徵稅收中的新台幣1,800億在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後,將保留一定額度,以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對此,中經院新任院長葉俊顯指出,發放現金當然對於內需多少會有幫助,且對於經濟弱勢民眾會很有感。但他也提到,超徵稅收的運用牽涉到許多面向,這就像持家一樣,突然新增一筆款項時,是要平均分配給所有家人,還是要拿去支付房貸、學貸或做投資等,要做綜合考量。

葉俊顯也引述公共經濟學當中的「公共財悲歌」理論,強調當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有所衝突時,若無限制擴大個人利益,公共財恐將無法持續提供,提醒社會要把超徵稅收這項公共財,當成私有財產來看待,才能合理配置資源。

至於超徵稅收若真的普發現金,是否該排除沒有繳稅者,葉俊顯認為,稅收是公共財為全民所有,不應區分有無繳稅,因為即便沒有繳稅者,平時也會消費來貢獻國家經濟,相關規劃還是要從全民角度思考。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建議,普發現金要做好完整配套,像是可以發放數位券鼓勵民眾進修淨零排放、數位轉型等相關課程,還有給予企業在淨零排放、數位轉型、缺工自動化的投資抵減,以及規劃舉辦大型娛樂活動,甚至是「連演三天三夜」帶動內需及國際觀光等,另一方面也要鼓勵有錢人多消費振興經濟,讓這筆錢發揮最大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