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商會建言金管會採行 外銀發減碳金融債額度擴至近8500億

  • 時間:2023-01-03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商會建言金管會採行 外銀發減碳金融債額度擴至近8500億
金管會3日宣布,將修法放寬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永續金融債的可運用範圍。 (圖:中央社)

為回應美國商會和金融總會的白皮書建言,並配合國家2050淨零轉型目標,金管會今天(3日)宣布,將修法放寬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永續金融債的可運用範圍,且將額度再擴大,未來外國銀行在台灣發行永續金融債的額度,將還有約新台幣8495億的空間。

金管會為配合國家2050淨零轉型目標,並鼓勵金融業協助企業朝永續減碳轉型,在去年12月8日與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等單位共同公告「永續經濟活動認定參考指引」,鼓勵金融業將資金導引至永續經濟活動。而為了讓台灣的外國銀行在台分行,也能參與永續經濟活動融資,金管會3日也宣布將修法「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辦法」。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指出,法規在2018年就已經公告且實施,到2021年11月為止,有4家外商銀行申請過發行金融債券,包括法國興業銀行、德意志銀行、法國東方惠理以及法國巴黎銀行,且共核准1092億的額度。至於法規放寬後,未來外國銀行在台灣發行永續金融債的額度,將還有約新台幣8495億的空間。童政彰說:『(原音)這一次法規放寬之後,就以這3家曾經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依照規定以前一年的淨值給它8倍的額度,試算之後,這3家來說,放寬到永續經濟活動,整個可增加新台幣債券的額度有815億投入永續經濟的活動。』

金管會指出,法規鬆綁後,預計可促進外國銀行在台分行對於永續及減碳轉型經濟活動的相關授信融資,進一步鼓勵企業進行減碳轉型,有助於達成減碳目標。至於外銀在台灣所發行的新台幣金融債券,所募集的資金可運用範圍由現行重大公共建設、離岸風電建設及其他綠能產業建設,也會擴及於我國境內符合永續經濟的相關前瞻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