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民台灣停看聽

  • 時間:2023-01-03 23:54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移民台灣停看聽
許多來自香港的移民對台灣的交通狀況感到不適應。圖為台北市大同區下班車潮。(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迎接的新一年,相信離開家鄉到海外的香港朋友們此時也會特別想家吧?

不知不覺已經離開香港差不多快4年了,筆者有時候也會在想:沒有我的生活,故鄉的大家會變成怎樣?

還記得一開始自己隻身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倉促的決定對筆者而言也是一個挑戰,即使有些來自香港的朋友照顧,但還是不想麻煩到別人。很多方面也不熟悉,只能夠靠時間讓自己慢慢適應。

談到適應在台生活,正如最近的新聞話題,筆者猜想大部分的外國人比較難適應的應該是台灣的交通吧?以筆者為例,因台北道路普遍比較狹窄、人口又多,加上到處都有機車出沒。到現在筆者仍然不太敢在台北自行駕駛。

我們先來討論為何台灣人喜歡機車吧!根據筆者觀察,不出幾個原因,像是機車養車比較便宜,包括加油、保養及維修,只需花少量金錢來換取時間。還有停車位也比較好找,不管是地下停車場還是路面停車的位置,都很足夠跟便宜。

不過機車數量太多,也很容易衍生安全問題,最危險的就是當道路發生交通事故或堵車時,總有機車來來回回穿梭而過,雖然可以節省時間,但同時也容易再發生意外;尤其還有騎士喜歡改車、飆車,更可能因為不遵守交通規則害人害己、傷及無辜。

還有一點是在台灣車輛只要綠燈就可以右轉,其實這也是很危險的,因為同一時間同方向的行人可能也是綠燈,所以需要小心觀察路面情況。雖然台灣法令規定車輛需先禮讓行人,路面情況安全才可繼續向前行駛;但當駕駛者沒有禮讓行人,就可能造成交通意外。

另外就是汽車和機車駕駛都常犯的錯誤,包括沒有打方向燈就轉彎、在沒有迴轉的指示牌進行迴轉、併排停車、超速問題等等。當大家都不願意遵守交通規則時,就可能造成人員傷亡。

雖然香港人很喜歡來台灣旅遊,但要知道在一個地方生活居住和旅遊散心是有分別的。來台這幾年令筆者更了解台灣,也理解現實和幻想的落差。

除了交通問題,第二點相信也是很多香港人需要花點時間接受的,就是台灣的薪水待遇。雖說台灣比起香港的物價與生活消費比較低,但存下來的資金還是會有花完的一天,除非你有投資的習慣,但畢竟這也是有風險的,所以想來台工作必須考慮清楚。

最後,就是香港人很喜歡台灣的夜市小吃,回想筆者剛開始來到台灣,也被這些平價美食吸引,不過若長時間吃這些外食,恐怕還是會有厭倦的一天;所以三餐如何選擇或準備,也是必須考量的。

當然因為筆者的身份,不能隨便告訴身邊的朋友我來到台灣唸書的真實原因,但筆者仍十分感激台灣朋友們的陪伴,讓筆者能安心適應生活。談到這裡,主要還是希望有意移民台灣的朋友們,能透過我的分享多了解台灣真實的一面,並考慮清楚,從而作出正確的決定。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