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啟程訪中 將討論雙邊政治安全問題

  • 時間:2023-01-04 06: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小馬可仕啟程訪中 將討論雙邊政治安全問題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3日前往中國展開3天國是訪問。(圖:@bongbongmarcos)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3日前往中國展開3天國是訪問。小馬可仕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努力將雙邊關係軌道「提升到更高檔速」,兩人將「討論雙邊和區域性質的政治安全問題」。

小馬可仕未明確說明兩人將討論哪些政治安全問題,但預期南海爭議將涵蓋其中。

應習近平之邀,小馬可仕與第一夫人露意絲(Louise Araneta-Marcos)、前總統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擔任眾議院議長的小馬可仕的表弟羅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及外交、財政、貿工、觀光、資通訊科技等部會首長、菲律賓華人企業家等人今天啟程訪中。

這是小馬可仕去年6月底就職以來,首度對非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展開國是訪問。

小馬可仕發表行前談話時說:「我期待與習主席會面,因為我們正努力將我們的關係軌道提升到更高檔速(high gear),這可望為我們兩國人民的和平與發展帶來無數展望和大量機會。」   

小馬可仕說:「我也期待討論雙邊和區域性質的政治安全問題。」   

他表示,菲中兩國間的問題「不屬於兩個朋友之間的問題。我們將尋求在我們兩國互利下,解決這些問題」。

菲國外交部助理部長殷比瑞(Nathaniel Imperial)上週在行前記者會說,小馬可仕訪中期間,菲中外長將簽署協議,建立兩國外交部各層級的直接溝通管道,避免在南海發生誤會或誤判事件。

他表示,小馬可仕希望南海局勢和平穩定,將「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持續維護我國主權和主權權利」,還可能與習近平討論南海油氣開發合作協商議題。

馬可仕家族與中國關係良好。前第一夫人伊美黛(Imelda Marcos)1974年訪問中國,小馬可仕當時陪同母親出訪,並會見當時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毛澤東。

小馬可仕長姐、參議員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也曾於1975年陪同父親、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訪中,並會見毛澤東。

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艾米.馬可仕今天也登上總統專機。這是小馬可仕就職後,艾米.馬可仕首次陪同出訪。

面對中國防疫措施鬆綁可能導致疫情大規模爆發,曾任菲國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顧問的醫師李春(Anthony Leachon)接受ABS-CBN新聞台訪問表示,小馬可仕曾兩度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這次出訪「對總統的健康構成極大風險」。

李春說,此行不僅對代表團成員的健康構成風險,「他們回國後,將成為潛在的超級傳播者」。

另外,他建議馬尼拉當局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提供48小時前即時聚合(酉每)連鎖反應(RT-PCR)採檢的陰性結果,並於抵菲時再次採檢,「若他們呈現陽性,將被隔離約7天」。

由於中國疫情缺乏透明度,小馬可仕啟程前,外界曾對此行表達疑慮。

不過,殷比瑞上週說,預期這次國是訪問將為菲中兩國未來5、6年的雙邊關係定調。「我們與中國的對外關係非常重要。有些類型的訪問我們不能推遲」。

他表示,代表團將以防疫泡泡方式出訪,「將接觸病毒的風險降到最低」。

殷比瑞說,他們會採取一切防範措施,確保代表團成員不被感染,也不會將新變種病毒帶回菲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