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面對威權主義擴張 台灣將持續提升國防戰力

  • 時間:2023-01-04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面對威權主義擴張 台灣將持續提升國防戰力
蔡英文總統(右)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左)。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 AoD)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及訪團,總統表示,她已在上週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台灣將持續提升整體國防戰力,並與更多民主盟友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拉斯穆森則指出,全球民主盟友包括台灣的經濟力量占全球60%以上,他相信這對北京在內的威權國家具嚇阻作用。

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及丹麥總理的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於1月3日至5日率團訪台,並於今天上午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總統在致詞時,首先感謝拉斯穆森過去連續3年邀請她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她在會中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並與多位理念相近國家領袖一起呼籲全球民主盟友加強合作,以因應威權主義的挑戰。

總統指出,拉斯穆森曾在1994年訪問過台灣,近30年來,台灣經歷巨大轉變,在民主發展上有長足的進步,也創造了繁榮的經濟,靠著全民的團結,共同建立了強韌而有活力的公民社會,她相信拉斯穆森這次來訪,不僅可見證台灣的發展,也能深刻體會民主、自由就是台灣人民堅持的價值及生活方式。

總統表示,台灣和許多成功的民主國家一樣,都經歷過威權統治,深知民主、自由來之不易,並非理所當然,因此更加地珍惜這個寶貴資產。台灣將持續提升國防戰力,與民主盟友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總統:『(原音)台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面對威權主義的不斷擴張,上個禮拜我們提出了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未來我們將持續提升整體的國防戰力,並且和更多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以及穩定。』

拉斯穆森致詞時則表示,他此行便是要展現強烈支持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以及台灣有權生存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下,同時也要與蔡總統討論台灣及歐洲如何加強合作。

拉斯穆森指出,全球民主盟友的經濟力量占全球經濟60%以上,他相信這對包括北京在內的威權主義國家及政府具有嚇阻作用,而台灣也是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份子。

拉斯穆森並表示,他在1994年首次訪台時,台灣正在進行民主轉型,這次再度訪台,看到台灣的民主進步,並已成為自由的燈塔。他很期待與蔡總統交換意見,討論如何讓自由民主成為一股良善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