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獨厚高官!輝瑞新冠藥遭中國央企壟斷 民間買仿藥受阻

  • 時間:2023-01-04 10: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獨厚高官!輝瑞新冠藥遭中國央企壟斷 民間買仿藥受阻
中國僅進口少量輝瑞(Pfizer)口服抗COVID-19病毒藥物Paxlovid(圖),加上被央企壟斷,現在在中國成了權貴才能擁有的奢侈品。(RT/達志影像)

中國無序鬆綁導致疫情日益嚴峻,但中國政府上月中有限度開放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後,日前已傳出富有人士正在囤積,而《自由亞洲電台》進一步報導指出,這些藥品許可被央企「中國醫藥集團」壟斷,且有前線醫生爆料透露,口服藥遭權貴人士占用,黑市價格飆漲,一般民眾買不起只好求助印度仿製藥,但卻也因高層停飛中印航線導致運輸遭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始終不願意進口西方新冠疫苗以及藥物,直到疫情大幅度蔓延後,才在12月14日起限量進口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並且必須以自費方式進入醫療市場,但半個月過去,對數以億計的感染者來說,這款救命藥依然十分遙遠,不但進口數量極少,進口許可還可能隨時喊停。

物稀取得困難 醫護強烈不滿

一名資深醫界人士透露,目前各地醫院獲得的配額極少,以李文亮醫生生前所在的武漢中心醫院為例,截止上月27日,作為武漢、甚至整個湖北省內的重點三甲醫院,該院有住院病人3012人(其中重症1821人),但每天獲得的配額僅20盒,且只有住院病人才可以申請用該藥,並還需要通過醫院的審批。

這名醫界人士還透露,相對普通病人,那些在幹部病房,特別是享受特殊醫療保障的高幹,則可以輕易拿到該藥,有症狀就服用。由於武漢全市在上月中旬,醫務人員和護工的感染率就超過70%,許多醫護人員家裡的老人本身就是高危人士,但無法得到該藥,這引起了很多醫務人員的強烈不滿。

此外,還有其他知情人士透露,成都當地黑市輝瑞的原裝Paxlovid每盒已經賣到了12000元人民幣(1759美元)。而在其它一些省市,黑市價甚至到了2萬以上(約新台幣9萬元),還被當成是緊俏的行賄品。他指,對於絕大多數百姓患者來說,唯一能做的就是硬抗,這名知情人士指出,目前該藥的中國市場許可,被央企中國醫藥完全壟斷。

印度航線遭停飛 買仿製藥也進不來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醫藥進口一批,那批藥部分流入市場,還有媒體曾透露,有中國菁英階層把這藥當作禮物。現在成都黑市價格從最早八千多(人民幣),現在已經到1萬2了,普通老百姓完全無關。

原紅十字會高階主管任瑞紅說,中國疫情全面失控,目前中國官方進口的輝瑞口服藥如同杯水車薪,使得各地民眾紛紛試圖購買印度仿製藥度過難關,但中國停了唯一的一條印度直飛廣州的貨運航班,大批中國人郵購的印度仿製輝瑞的新冠口服藥被阻。因此任瑞紅質疑央企「中國醫藥」,以及利益鏈上的人,刻意阻止印度仿製藥進口,利用慘烈的疫情謀取暴利。

中國央企「中國醫藥」對此不願回應,但報導提及,在輝瑞的堅持下,Paxlovid在中國的售價降到了2000元以下。而據中國醫藥發布的合作資訊是,這場由中國官方臨時主導的開放時限僅有11個月左右,且不排除可能因其它原因而終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