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2023年動向 牽動東亞局勢

  • 時間:2023-01-04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BBC,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北韓2023年動向 牽動東亞局勢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6)與女兒金朱愛(右7),去年11月一同與開發飛彈有功者合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韓在2022年發射了創記錄的飛彈數量,並大幅推進洲際彈道飛彈發展,進入2023年,北韓以及領導人金正恩的一舉一動,仍將繼續牽動著東亞局勢。

北韓在2023年1月1日試射了多枚飛彈,領導人金正恩更宣示將進一步強化核武和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展,專家認為,朝鮮半島情勢在2023年將繼續惡化。

北韓試射創紀錄飛彈 確立核地位不可逆轉

2022年,北韓發射的飛彈數量創下新紀錄,而且飛彈的射程也越來越遠。從年初試射了可以打擊南韓的短程飛彈,接著發射了可以針對日本為目標的中程飛彈,更在年底成功試射了號稱至今最強的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Hwasong 17),其射程被認為可到達美國本土的任何地方。

不僅如此,北韓最高人民會議(Supreme People's Assembly)在2022年9月通過了北韓核武政策的新法律,使得北韓的核子地位「不可逆轉」,並禁止進行任何非核談判。

新年即試射飛彈 金正恩誓言擴大核武庫

進入2023年,北韓在1月1日的凌晨2點50分左右,試射了今年的首枚飛彈,根據日本軍方,這枚飛彈最高飛行高度約100公里、飛行距離約350公里,預估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外。

金正恩也在2022年末的一場會議上宣示2023年的目標,要求將北韓的「核武庫成倍增加」,藉由大幅增加北韓的核彈持有量,包括大規模生產戰術核武和開發用於核反擊的新型飛彈,來因應以美國為首的威脅。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督導「高推進力固體燃料發動機」試驗。(KCNA資料照/推特)

南韓金大中和平基金會(Kim Dae-jung Peace Foundation)董事會成員金尚宇(Kim Sang-woo,音譯)認為,朝鮮半島的安全情勢正在惡化。

金尚宇向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表示:「我認為有充分的理由要警戒,因為北韓政權正在注意南韓現任政府,並認為它不像前任政府一樣對北韓這麼友善」。金尚宇也預期北韓將變得更加好鬥,因為北韓已經清楚表明,視南韓為「敵對國家」。

尹錫悅採強硬立場 評估韓美核演習

南韓保守派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在2022年5月上台,比起前任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對北韓的較溫和態度,尹錫悅政府誓言對北韓採取較強硬的立場。

尹錫悅上任後,南韓已經與美國執行了多場聯合演習。為了因應北韓不斷升高的核武威脅,尹錫悅在1月2日向媒體透露,南韓正在與美國討論執行聯合核子演習的可能性。

北韓強化核武發展 準備發射間諜衛星

進入2023年,平壤可能繼續無視聯合國制裁,繼續積極進行試射,完善與擴大其核武庫。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北韓要製造戰術核武器,首先必須製造出可以裝載到小型飛彈上的微型核彈頭。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北韓能夠做到這一點,情報界也一直在等待北韓進行這個測試,它有可能發生在2023年。

另一方面,金正恩正尋求在今年4月前發射一枚間諜衛星,並且可能試射一款「固體燃料洲際彈道飛彈」,與過去使用液態燃料的飛彈相比,這款飛彈能縮短從準備到發射的時間,讓敵人更難偵測。


北韓在去年12月中旬宣布完成可研發新型武器的「高推進力固體燃料發動機」試驗。(KCNA/推特)

不過,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核武器專家潘達(Ankit Panda)則認為:「接下來一年的大多數飛彈發射可能不是測試,而是訓練演習,因為北韓正準備在可能​​的衝突中使用這些飛彈。」

靠攏俄中 金正恩無意重啟核談判

自從上一輪無核化談判在2019年破裂後,北韓與美國之間的談判就陷入停滯,而且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金正恩想要重啟談判。

有一種看法認為,金正恩可能會等到他擁有最大的談判籌碼,也就是證明北韓有能力對美國和南韓造成破壞,才會回到談判桌,針對他想要的條件進行談判。

此外,北韓在過去一年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更加密切。曾為美國政府擔任北韓事務分析家20年、目前為反核武組織「公開核網路」(Open Nuclear Network)工作的李敏英(Rachel Minyoung Lee)說,這會在過程中根本上改變北韓的外交政策。

李敏英說:「如果北韓不再將美國視為安全和生存所需,這將深刻衝擊未來核談判的型態和形式。」

2023年關注焦點

北韓過去3年實施嚴厲的防疫封鎖,嚴重打擊經濟,並引發糧食短缺問題。去年5月COVID-19疫情曾在北韓境內爆發,外界關注北韓在2023年是否會重新開放邊界,恢復與中國的正常人員和物資往來。

此外,北韓領導人的接班人選也受到矚目。北韓在去年11月發布了一張金正恩與女兒金朱愛(Kim Chu-ae)一同出席洲際彈道飛彈試射活動,讓外界猜測金朱愛是否可能成為金正恩的接班人。

在經歷軍事緊張大幅升級的2022年,2023年北韓的動向仍難預測,並且仍會是東亞地區主要的不穩定因素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