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美方施壓「菸害防制法」 柯建銘駁:請林為洲說哪位美國人找過他

  • 時間:2023-01-04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傳美方施壓「菸害防制法」 柯建銘駁:請林為洲說哪位美國人找過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受訪。(趙婉淳 攝)

電子菸、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充斥,目前無法可管,政院去年初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主張禁止電子菸、納管加熱菸,歷經朝野協商,逐漸凝聚出共識,包含「加熱菸載具不廣告、不宣傳」、「20歲以下禁止購買加熱菸載具」,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民進黨疑似礙於美國壓力,出面反對,要求退回政院版本,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請林為洲說清楚,是哪位美國人找過他,既然政院已經定調「一禁一管」,就趕快處理。

電子菸、加熱菸等新型菸品猖獗,政院期盼今年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法,全面禁止電子菸在內各式類菸品、指定菸品(如加熱菸)須經健康風險評估、擴大禁菸室內外公共場所、加重罰則等,歷經朝野協商,初步達成「加熱菸載具不廣告、不宣傳」、「20歲以下禁止購買加熱菸載具」等共識,4日朝野第4度協商,力拼本會期完成三讀。

不過,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問,由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反對,「菸害防制法」修法出現翻車窘境,所以未來加熱菸可以廣告、宣傳,20歲以下也可買加熱菸載具,難道先前的協商只是演戲過場?他說:『(原音) 民進黨立場,是柯建銘一個人說了算嗎?還是蔡英文要出來講?多大美國壓力啊,民進黨立委都不知道?協商三次,現在突然翻車,我們無法接受。』

對於遭指控礙於美方壓力,出手要求衛福部退回政院版本,柯建銘反嗆,要求林為洲說清楚是哪位美方人士找過他,並呼籲盡速完成此案修法,他說:『(原音) 美國哪一個人來找過我?請林為洲說明清楚,這是很正常的法案,國家不應該任其懸而不決,太多人走私進來,然後包括立委都在抽這個菸,搞了兩屆,這是一個在平常不過的政策而已,行政院已經定調,就趕快處理,還是要面對 。』

柯建銘向林為洲喊話,「菸害防制法」修法,並不會因為抓在林為洲一個人的手上,就被卡死,目前行政院的立場,就是「一禁一管」,就照這個立場處理,沒有共識的部分,就表決。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