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普發6000元 綠委:不是髮夾彎

  • 時間:2023-01-04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全民普發6000元 綠委:不是髮夾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4日表示,國安高層經濟會議裁示,超徵的其中1,800億全民共享,本來就有預留這一塊財源,並沒有髮夾彎的問題。(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日)宣布「還稅於民」方案,將發放全民每人現金新台幣6,000元,不過,各界對此反應不一,甚至引發「髮夾彎」的疑慮。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4日)表示,國安高層會議就已拍板,執行面由行政院處理,並沒有髮夾彎的問題。

「還稅於民」相關議題引發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預計開春發放,目前正在規劃法源與發放作業,定案後還要送立法院同意。

不過,蔡英文總統在元旦新春談話中並未鬆口全民普發現金,僅提及國安高層會議沒有具體討論發消費券或現金,這個決定「不容易」,並強調「錢要花在刀口上」,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與產業,被解讀是「暫不普發」,對照蘇貞昌宣布全民普發6,000元的消息,在野黨質疑政府髮夾彎。

民進黨4日召開中常會。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會後受訪時表示,國安高層經濟會議裁示,超徵的其中1,800億全民共享,本來就有預留這一塊財源,但總統不能直接向立法院提出預算案,必須經過行政部門提出,所以由蘇貞昌對外宣示。羅致政說,由國安高層會議拍板,執行面由行政院處理,這是正常程序,沒有髮夾彎的問題。

中常委、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說這不是髮夾彎,而是原先就有的討論,只是討論過程中,同步看到今年經濟榮枯,政府還需面對俄烏戰爭、全球需求下降、經濟信心指數不足等問題,需要思考如何分配使用。

也有中常委表示,國民黨主張農曆春節前發放,但程序上不可能,尤其特別預算要有法源,必須經過行政院長報告、付委審查等程序,除非國民黨認為不用報告、不用審查、不用備詢,直接二讀就好,「但反對黨願意這樣做嗎?」該名中常委指出,民進黨當然希望加快發放,但是該走的法定程序還是要走,而行政院正在盤點,並就程序、技術面進行處理。

相關留言

政院拍板 每人發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