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再教育營進化版!加娜古麗面臨關入精神病院

  • 時間:2023-01-04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新疆再教育營進化版!加娜古麗面臨關入精神病院
住在新疆烏魯木齊的哈薩克人加娜古麗.朱馬太女士因出面維權,導致被關進中國所謂的「學習中心」長達2年23天,如今獲釋後仍然不得自由。(圖:Serikzhan Bilash)

住在新疆烏魯木齊的哈薩克人加娜古麗.朱馬太女士最近直接寫信給哈薩克一位知名人士請求協助.加娜古麗在信中說,她因挺身爭取合理的政府徵收草原補償及安置補助費,因而成了地方政府的眼中釘,導致她從2017年9月26日起就被關進中國所謂的「學習中心」,長達2年23天,就算如今獲釋,仍然不得自由。消息曝光後,當地警方甚至企圖將她送進精神病院。而根據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的觀察,儘管官方宣稱新疆再教育營已經結束,但實際上就是轉型成了愛心學校、精神病院及產業園,目的就是用來打擊異己。

曾經在哈薩克國家電視台工作的加娜古麗,是知名的藝文工作者,就已知報導,她是第一個在中國境內敢於向外揭發自己被關進再教育營的受害者。加娜古麗透露,由於2010年挺身爭取合理的政府徵收草原補償及安置補助費,與新疆政府發生巨大矛盾,一夕間成了當地官員眼中釘,後來有關當局誘騙她從哈薩克回到新疆,處理相關問題,沒想到卻因此從 2017年9月26日起被關進所謂的「學習中心」,實際上就是烏魯木齊的第二監獄和第三監獄,長達2年23天的時間,直到2019年10月18號才獲得釋放。


曾在哈薩克國家電視台工作的加娜古麗,是知名的藝文工作者。(圖:Serikzhan Bilash)

儘管走出了『學習中心』,但當地警察仍對她及其家人緊盯不放,讓她不能正常外出工作,甚至辦理護照,就連到醫院也害怕過程中被動手腳,被送到精神病院,因此包括坐公車、繳費,都不敢用手機。加娜古麗接受央廣專訪時就沮喪地說,這6年來,她完全沒有任何收入,都靠家人接濟,生活過得比狗還不如。她說:『從2017年9月26號到現在,我沒有得到過自由,沒有有過人一樣的待遇,我都過的狗的日子,有時候過得狗都不如,隨便都可以過來欺負我,警察隨便過來威脅我。』

對於加娜古麗的遭遇,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認為,就是因為加娜古麗在藝文界具有影響力,才讓新疆政府有所顧忌,因此千方百計想把她送入精神病院。

賽爾克堅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儘管中國政府宣稱新疆再教育營已經結束,但事實上根本就已經轉型為愛心學校、精神病院及產業園,就是用來打擊異己或壓榨勞力。而像加娜古麗這樣的份子,一旦送到了精神病院後,豈不就『被消失』了。他說:『現在他們把看不順眼的人,送到精神病院,就是跟領導稍為產生一點個人矛盾,或是認為領導有一些不合法律程序的人,他那怕是頂了一句話,他就直接送到精神病院,本來是好好的人,從精神病院出來後,人家都不是正常的人了。』

加娜古麗由於離開「學習中心」後始終無法正常生活,日前寫信給哈薩克一位知名人士請求伸出援手.信件在網上曝光之後引起新疆烏魯木齊警察關切,威脅加娜古麗的母親和兄妹,如果她不停止與「外國敵對勢力」連繫,她將被以泄露國家機密罪拘捕。又說,加娜古麗有「憂鬱症」,如果不想被捕入獄就必須住院。加娜古麗擔憂,這恐是她「被失蹤」和「被自殺」的前兆和陰謀。

完整訪談請收聽央廣 「為人民服務─楊憲法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