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屆24名駐團演訓習藝生結業 延續傳藝人才薪火

  • 時間:2023-01-04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首屆24名駐團演訓習藝生結業  延續傳藝人才薪火
傳統藝術中心所主辦的「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今天(4日) 在文化部長李永得的見證下,舉行首屆習藝生結業授證典禮,24名結業習藝生一齊亮相。(傳藝中心提供)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主辦的「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今天(4日) 在文化部長李永得的見證下,舉行首屆習藝生結業授證典禮,24名結業習藝生一齊亮相,由各戲曲團導師親自授證,為傳統藝術人才再添薪火。

文化部從2019年開始全力支持傳藝中心推動「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每年輔導10多個劇團,以補助津貼方式,讓50多名習藝生跟著劇團藝師學習、以演代訓、以戲帶功的駐團實務演練,培育新一代傳藝人才。

該計畫經過4年,終於迎來第一屆結業習藝生共9團24人,並於4日舉行授證結業典禮暨謝師禮。所有習藝師,包括前台演員或後台樂師也現場大匯演,展現習藝成果。


一心戲劇團習藝生向導師孫榮輝(左)行謝師禮。(傳藝中心提供)

非科班出生的陳彥名四年來跟著明華園戲劇總團學習,感觸特別深,他說真的很辛苦,但雖然流血、流汗、流淚,他還是非常感恩。陳彥名:『(台語原音)這4年來我從不會這些功夫,到現在能夠在舞台上 ,4年演出四齣大戲,對我來說,人生當中,最突破的日子就在4年,因為這4年讓我有機會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包括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與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唐美雲,對於這一批習藝生能堅持4年也給予肯定,並勉勵他們要繼續努力。唐美雲更語帶哽咽表示,帶習藝生的過程中,很遺憾有些人因為家人不支持而退出,但無論如何,只要有人願意學,她就會全力相陪。唐美雲:『(原音)我想我會更努力栽培有興趣、願意往前走,勇敢的孩子,只要他夠勇敢,我會全力相陪。』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第一屆的習藝生最初有61人入選,但最終只有24人吃得苦中苦,走完4年駐團演訓歷程,24人當中有12位則會成為下一階段「青年團員入團輔導計畫」成員,2年期間將由傳藝中心提供部分薪資,希望幫助這些習藝生最終能成為正式傳藝戲劇團團員,開展職業生涯。

見證首屆傳藝習藝生結業典禮的文化部長李永得感觸也很深,他說舉行公開授證,除了感謝過去大師級藝師們輝煌的貢獻,願意將所學傳承給下一代,也是要恭喜所有結業的習藝生,更重要是向社會宣示政府對於傳統藝術表演形式的重視,不但重視傳承,也強調創新,也勉勵所有習藝生在習得各位大師的精華之後,未來要認真努力去創造一個結合時代脈動的新的傳統藝術表演形式,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之下,台灣的傳統藝術一定還會有更好的成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