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外交人事大搬風 習近平持續戰狼路線?

  • 時間:2023-01-04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外交人事大搬風 習近平持續戰狼路線?
中共外交人事調整,原外交部長王毅(左)出任中共外事辦主任,原駐美大使秦剛則是升任外交部長。 (資料照/中國外交部)

中共外交人事調整,原外交部長王毅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共外事辦主任,原駐美大使秦剛則是升任外交部長一職,王毅將掌管中共外交及國安事務並不令人意外,他在位外長十年的資歷,楊潔篪卸任後,他會是中共外交系統中資歷最深的一把手;而秦剛破格接替王毅出任外長,並在3月全國人大召開前就任,打破了近年來的慣例,顯然這不僅僅是反映出習近平的用人偏好與信任,更體現了未來中共推動對外事務的原則與邏輯,落實習近平強國的外交路線。

王毅、秦剛深得習信任 掌管中共外交系統

2022年結束前,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跌破外界眼鏡,接任中共中央台辦主任,以及國台辦主任,外交系統出身的他,如同過去的王毅、張志軍及劉結一一樣,都具備對外工作的資歷,但是宋濤過往缺乏涉台經驗,外界猜測習近平的盤算是,希望能藉此發揮宋濤的「政黨外交」能力,以促進兩岸政黨間的溝通與合作,可以說,宋濤掌管台辦系統,意味著要貫徹習近平的意志,尤其是增強對台「促統」的動作及效應,習近平對外事務的佈局已成型。

不過,檢視王毅和秦剛兩人的過去言行,一再展現出戰狼式的好鬥性格,難道這樣的人事安排是要彰顯中國外交路線將進入「戰狼2.0」時代嗎?王毅在任外長期間,不但常常為了中國外交利益挺身而出,更不時陪同習近平出訪,以及和各國外長打交道;換言之,王毅多年來的外交經驗,已深得習近平的信任,接任中共外事辦主任後,也勢必會遵循過往的外交路線,從過去的政策實施者,成了政策的制定者,顯見王毅在中共外交系統中的影響力。

秦剛在2021年7月開始擔任駐美大使,不到一年半的駐美經驗,僅僅17個月和美國打交道,可想而知,在接任外長後,短期內恐怕只能扮演執行者的角色,決策掌握在習近平手上,再加上王毅掌握整體外交的決策系統,短時間內,秦剛雖然高居外長一職,但仍必須遵循王毅的領導,而他過去駐美期間,不時展現出「戰狼」的氣焰,被視為習近平對美關係的最佳代理人,倘若習近平終身延任成功,秦剛會是他最具信任的外交智囊,政治前程可以說是後勢看漲。

秦剛過去駐美期間,不時展現出「戰狼」的氣焰,被視為習近平對美關係的最佳代理人。(取自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舊人難有新氣象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難改善

中共提前發布對外及對台的人事新調整,今年3月按既定程序,全國政協主席將由王滬寧來擔綱,習近平的對外及對台人事布局幾乎是塵埃落定,顯然北京當局有意穩定外部情勢,尤其是針對美中關係的考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近期前往中國訪問,這是他上任以來首次出訪中國,中共新外交高層人事安排,會和布林肯會晤後產生什麼火花?會緩和關係持續下探的態勢?還是維持著爭鋒相對的氛圍?就算新人事換了位子、換了腦袋,但仍難撼動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的態勢。

當然,秦剛或許可以維繫著過去一年多與美國交往的關係,但是中國外事龐雜,除了要因應美中雙方各種競爭事務之外,俄中關係、日中問題、朝鮮半島議題等,甚至是台海情勢,都是秦剛必須面對的待辦事項,尤其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如何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都可能會牽動著中國整體形勢發展,特別是近期許多國家將對中國旅客採取針對性的入境管理措施,秦剛恐怕沒有新官上任的蜜月期,眼前的挑戰排山倒海而來,相較於駐美事務更為複雜。

值得留意的是,從秦剛過去駐美的經驗來看,縱然可以解釋成習近平有意改善美中關係,但秦剛與美國政治、社會的網絡關係並不深,這和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相比,恐怕有著巨大的落差,如果只是因為是習近平的親信而出任外長一職,美中關係要觸底反彈恐怕沒那麼簡單,況且雙方不僅僅只是在經濟、科技上的競爭而已,對於周邊情勢安全,甚至是全球秩序的維護,兩國之間的歧見相當深,各種談判要一言不合的可能性十分高,秦剛的挑戰正要開始。

持平而論,王毅在被發布出任中共外事辦主任之後,公開發表中國對外情勢的看法,他強調著中國不會退讓的基本立場,戰狼本色一窺便知,顯然中共雖有新的外交人事安排,熟面孔、新角色將各就各位,但在習近平的主政之下,依舊是換湯不換藥,王毅和秦剛會是各國與中國的主要對話者,尤其是與美國之間的溝通窗口,只是,舊人難有新氣象,新人事要產生的效益恐怕是短多長空。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