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全民國防!期許國軍少一點「黃埔」多一點「台灣」

  • 時間:2023-01-04 19: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強化全民國防!期許國軍少一點「黃埔」多一點「台灣」
作者期盼,藉由此次「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的契機,讓國軍弟兄少一點「黃埔」,多一點「台灣」。(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台灣民主基金會12月30日公佈「2022臺灣民主價值與治理」民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若中國為了「統一臺灣」而動武,願為捍衛臺灣而戰的比率為71.9%,不願意的比率19.3%。71.9%的高比率證明,民進黨政府現行的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備戰才能止戰」的國防政策和台灣民意是高度契合的。

俗話說:民心和士氣是勝利之本。現在,台灣的民心已經有了,那麼,國軍的士氣呢?

現實中的國軍形象與士氣 

幾個月前我從南部回到台北,和一位退役不久的國軍弟兄成為了鄰居。今年冬天有些寒冷,他發現我缺少冬衣,便送了我一件「迷彩野戰夾克」,同時提醒我在家穿穿就好,不要穿出門。因為「國軍在休假出營的時候,長官就站在營區大門口檢查,外出人員被要求不能穿軍服只能穿便服。」

我好奇地問:「是有軍紀規定外出不能穿軍服嗎?」

他苦笑著回答:「當然不是。而是社會普遍覺得國軍是思想僵化、作風老派、軍紀鬆散、與時代脫節的草莓老爺兵。久而久之,軍人有一種自卑的感覺。不穿軍服出營區,不暴露自己軍人的身分,便成了部隊約定俗成的規定了。」

在中國的時候,我所憧憬的中華民國國軍,是在「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犧牲奉獻中,為國家和人民戮力以赴的為民前鋒。來到台灣才發現,因為台灣的青年男性必須服兵役,役男親身經歷過部隊的生活之後卻發現,「英烈千秋」電影中「國家干城、革命先鋒」的國軍和現實中「欺下瞞上、擺爛混吃」的國軍,產生巨大的對比反差。台灣政大國發所李酉潭教授曾經在臉書上,分享他當年入伍擔任經理官的回憶:「……我卻看到了軍中一些虛浮造假的風氣,比如說規定所有人都不能走操場的草皮,但卻看到了一顆星、兩顆星的將軍偶而在草皮上面打高爾夫球。然後,軍中會流傳一種講法:合理的叫訓練,不合理的叫磨練。另外和我同梯也是考上經理官卻抽到下部隊,在澎湖服役的政大同學,不知受了多大的委屈,聽說他退伍時將一些軍階、名牌丟到海裡,恨透了,不想再回來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在台灣最信賴和尊敬的温大哥分析說:「我們當年純樸的年輕人,接受政府軍國主義教育,腦袋裏是懷著理想去服兵役、受軍訓。但是進了部隊,看到當時職業軍人的腐化、造假、顢頇,才有點失望,甚至會在心裏詛咒、嘲諷。」

期待國軍與時俱進  成為保衛台灣的堅強屏障

無庸諱言,國軍所謂軍魂的「黃埔」精神,其實在「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的現實侵蝕之下,成為「固步自封、不思進取」的代名詞,所以,台灣朝野對國軍管理、訓練和文化等諸多方面落伍於時代,一直都頗有微詞。比如說,在積極打造「不對稱戰力」的今天,國軍居然還在花費大把的時間去訓練帶有極大表演性質的刺槍術。又比如說,一位役男在廣播訪談節目中透露,整個四個月役期,他幾乎沒有摸過槍,都在營區從事衛生打掃的工作。所以,服役期間他學會了除草這門技能,算是意外收獲。

所幸,針對台海周邊及國際局勢,民進黨政府終於開始討論和制定「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並於12月27日由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說明。面對中共的戰爭叫囂,國軍是保衛台灣的堅強屏障、延續自由的復興堡壘。所以我期盼,藉由此次「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的契機,身著軍種名牌、軍銜標識軍服的國軍弟兄,可以瀟洒英武地走出營區的大門,出現在臺灣的大街小巷,少一點「黃埔」,多一點「台灣」,以「我死則國生」的士氣,找回「勤勞、正直、自律、誠實」的高尚品德,贏得全民永遠的信賴和支持。

作者》龔與劍  參與1989年湖南益陽六四民運,後遭勞改2年。2012年組讀書會遭關切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