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外長籲德企減少對獨裁國家依賴 批評大企業短視不顧風險

  • 時間:2023-01-05 10:24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外長籲德企減少對獨裁國家依賴 批評大企業短視不顧風險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圖:貝爾伯克臉書)

德國近來對中立場轉趨強硬,即將公布新的中國政策文件,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批評在中國經營的大企業短視近利,強調分散市場和減少對獨裁國家依賴的急迫性。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接受網路媒體Table.Media專訪時表示,近期將公布的「中國戰略」目的不是與中國脫鉤,不過從與俄國交往的經驗來看,過於依賴一個沒有分享相同價值、與民主處於競爭關係的獨裁國家,容易讓德國受傷害,未雨綢繆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忽視俄國影響正付出高昂代價

她指出,中國近年不僅離民主價值越來越遠,還有計畫性地背離國際法和公平競爭規範,德國有必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不能像過去對俄國那樣走一步算一步,以為情況不會這麼糟,德國正為此付出高昂代價。

大眾汽車(Volkswagen)(即福斯汽車)、BMW、巴斯夫(BASF)等德國企業在中國經營數十年,在全國各地建立大規模的生產基地,憂心政府調整中國政策將衝擊業績,貝爾伯克批評這些大企業短視近利。

貝爾伯克表示,部分大企業不顧經濟風險和企業長期利益,為了分紅利給董事,眼前只有未來5年;相較之下,許多中小企業聰明管控風險,將市場分散到印太其他地區,減少在中國的投資。

企業短視將對國安構成影響

貝爾伯克指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分散市場更具急迫性,外交和外貿政策如果傷害到國家的繁榮和社會團結,不僅短視,也將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她強調,如果因為擔心影響與獨裁國家的關係,對他們破壞國際法等規範保持沉默,與受害國家的關係也將受到傷害,這樣的事與俄羅斯來往時發生過,不希望看到在印太地區重演。

德國政府近來對中國立場轉為強硬,計畫改變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經貿優先、避談人權問題的作法,預計在2月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後公布外交部起草的中國政策文件,這是德國第一次為中國政策制定明確的框架和策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