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亞集團:除俄羅斯外 習近平是2023年全球首要政治風險

  • 時間:2023-01-05 11: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亞集團:除俄羅斯外 習近平是2023年全球首要政治風險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將俄羅斯和中國列為2023年最重要衝突前兩名。 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在北京冬奧開幕式前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俄總統府)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3日公布2023年世界十大政治風險預測,除了「流氓俄羅斯」是理所當然首要風險之外,報告直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權力最大化(Maximum Xi)構成今年世界第二大政治風險,最重要原因是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突出作用,但卻缺乏制衡這位領導人的機制。

歐亞集團3日公佈的這份2023年世界十大政治風險預測表示,在習近平獲得他的第三個中共總書記任期並鞏固領導人地位後,習近平在推進其政策議程方面幾乎沒有任何阻礙,由於沒有異見來挑戰他的觀點,這位領導人可能在長期犯下錯誤。

歐亞集團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表示:「自毛澤東以來,沒有人像習近平一樣在中國有那麼多的權威,鞏固了那麼多的權力。同時,中國在全球舞台上更加重要,更加強大。把這兩方面放在一起,構成了巨大的風險。」

公衛、經濟、外交都對全球構成主要威脅

報告稱,中國的中央集權今年將主要對公共衛生、經濟和外交政策三個方面構成主要威脅。

在公共衛生方面,中國官方上個月突然扭轉COVID-19的清零政策,轉向與病毒共存,但在此之前政府並未向民眾普及相關衛生知識,醫療系統也沒有做好準備,許多機構估算,未來幾個月中國可能有超過100萬人死於新冠,加上因檢測和測序減少,中國也不太可能發現新的變種,衛生系統也因不堪負荷以及習近平在透明度上的紀錄,中國亦不可能讓出現變種病毒的消息外流。

而在經濟層面,報告認為,在新冠清零政策實施的三年來,中國經濟處於脆弱狀態,關鍵的房地產行業的增長陷入停滯,債務違約可能會蔓延到更廣泛的金融部門。而國家加強經濟控制將產生「武斷的決定和政策波動」(arbitrary decisions and policy volatility)。

台灣未列入是因中國不會選在此時動武

最後一個風險領域是外交政策。報告認為,儘管中國不願意同時處理內憂和外患,但習近平的民族主義觀點和強硬的風格將推動北京與世界的關係更為緊張,且預期中國的「戰狼外交」仍會持續。此外,報告還認為,中國和俄羅斯的親密關係,特別是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的不作為,將繼續負面影響中國和世界上其他主要國家的關係,並威脅到全球的和平與穩定。

不過對於美中科技戰,雖然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實施了全面限制,引發了中方的強烈回應,世界上最大兩個經濟體在科技領域的爭鬥有升級的風險。但中國今年因國內經濟成長乏力,預期為避免對自己造成影響,對美國的科技制裁將保持克制。

歐亞集團並沒有將台灣局勢列為今年的十大風險之一,認為雖然台灣問題上的對抗將給美國和中國帶來不可忍受的風險,但在目睹俄羅斯突然被西方孤立後,中國將推遲可能挑起的軍事衝突行動,直到力量平衡對其有利,或者直到美國被一位明顯不願意保衛台灣的總統領導。

走投無路的俄羅斯最危險

而歐亞集團將「流氓俄羅斯」(Rogue Russia)列為今年頭號政治風險,認為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陷入絕境,「一個走投無路的俄羅斯將從全球參與者變成世界上最危險的流氓國家,對歐洲、美國和其他國家構成嚴重而普遍的危險。」

其他被納入前十位的政治風險還包括人工智慧(AI)代表的大規模破壞性武器、全球範圍內的通貨膨脹、伊朗的國內外震盪、能源市場緊張、全球發展停滯不前、美國政治分裂加劇、Z世代(指在1990年中後期至2010年前期出生的人)通過視頻應用TikTok對公共政策的塑造,以及全球供水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