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道多個服務區再增電動車位 大型車也納入考量

  • 時間:2023-01-05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道多個服務區再增電動車位 大型車也納入考量
國道服務區提供的充電樁服務。(高公局提供)

因應全球淨零轉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自去年初開始,在湖口、清水、東山以及西螺服務區逐步設置了28個小客車的電動車位並提供充電設施,使用量也快速躍升7倍。為此,高公局也規劃在今年下半年於蘇澳、關西、泰安以及仁德服務區,再增設電動車位,同時將大客車或大型車的電動車位及充電樁一併納入考量。

國發會去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規劃」,並提出「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等12項淨零轉型關鍵戰略;而為了提升電動車的普及率,立法院也在去年11月三讀通過「停車場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公共停車場應設置電動車位及充電設施,以因應目前公共充電樁明顯不足的問題。

而因應快速成長的電動車主需求,高公局也自去年初開始,逐步在國1的湖口及西螺服務區,還有國3的清水及東山服務區,設置了22個充電樁、總計28格充電車位。其中清水服務區在去年2月的充電車次僅有306輛次,但到了9-11月,每月平均充電車次就攀升到2,100輛次,平均每天70輛次,大幅躍升7倍。

高公局業務組科長蔡欣宛指出,去年9-11月,國道服務區平均每輛電動車充電時間為25分鐘,平均充電度數約35度。因此今年下半年,高公局將規劃再增加4個服務區來設置電動車位及充電樁,包括國5蘇澳服務區,屆時也會將大客車或大型車的需求一併納入考量。她說:『(原音)目前我們在湖口的南北站、清水、東山以及西螺服務區的北上加油站,都有小客車電動車的快充站,已經營運的一共有28個車格,像湖口、東山跟清水都是6格,那西螺是4格;那目前我們已經規劃第二期在蘇澳、關西跟泰安、還有仁德這4個服務區,會在今年的第3季到第4季之間來建置完成並提供營運;那關於大客車或是大型車的部分,我們第二期也有納入考量。』

由於全台3條南北向國道共有18個服務區,因此預計到今年底,將有近半數的服務區可以提供南來北往的電動車主充電需求;加上國道服務區的快充站都有「隨插即充」的服務,只要拔起充槍頭、插到車上,就可以開始充電,不用掃碼或掃QR Code,十分便利。高公局也將請業者在即將來臨的春節尖峰時段,派員在現場協助用路人充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