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市空頭來襲 戴德梁行:買方占上風交易量恐剩30萬棟

  • 時間:2023-01-05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房市空頭來襲 戴德梁行:買方占上風交易量恐剩30萬棟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資料照片/中央社)

不動產投顧公司戴德梁行今天(5日)指出,在經濟衰退、政策利空下,房市買氣不佳,等同金流遭到截斷,今年整體房市走空下修的形勢不會變,如同「狡兔追市,只追到黯淡的月」,且是量縮價緩跌,也就是價格易跌難漲,全年買賣移轉棟數預估將較2022年再縮小,僅剩約30萬棟。

戴德梁行5日發布年度房市展望指出,在全球升息、原物料上漲、國際局勢緊張下,2022年土地市場交易量為新台幣1,718億元,較上年大跌超過4成,以公部門標售案為基本支撐,且多是政府為了產業需求而釋出工業土地。各類土地交易中,以商業類土地緊縮最多,交易量233億,僅有2021年的2成,不過,工業類土地一支獨秀,交易量895億,佔全年總交易量過半以上,年增53%。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這一波房市榮景收在2022年第一季,接下來逐季衰弱,2022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約縮小至31.5萬棟,而進入2023年,由於經濟衰退風險持續,又有房地合一稅、信用管制、存款準備率等打炒房措施,再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等於布下天羅地網嚴禁炒作,另一方面,通膨也影響房市買氣,建商在資金緊縮下,容易有金流問題。

顏炳立認為,今年業者將「狡兔追市」,迎合市場「什麼產品會賣就推什麼產品」,不過因房市持續走空下修,「只追到黯淡的月」且大勢已去,整體來說會以買方市場為導向。他說:『(原音)買方在等你價跌,只是買方少了,原本買方是3種人,是投機、投資、自用,現在是這兩個沒有了,剩下自用的,他在等,等買盤的量已經少了,你量又供給爆量,你也在等,你要等有人來炒熱其實是不容易的,因為政府已經布下天羅地網,資金一斷鏈的話就像我講的,你就撐不住了。』

顏炳立指出,今年房市將量縮價緩跌,全年買賣移轉棟數預估將較2022年再收斂,只剩約30萬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