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國防 民安演習今年戰災搶救占比增2成

  • 時間:2023-01-05 12: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全民國防 民安演習今年戰災搶救占比增2成
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動員管理處處長俞文鎮。(資料照片/ 國防部提供)

行政院日前宣布,今年起將擴大民安演習,外界關注國軍是否加強演習涉入程度?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今天(5日)對此表示,今年民安演習的戰災搶救會從去年的50%占比提升到70%以上,國軍由於戰時主要處於戰術位置,因此演習仍會以觀察、不介入為主,以利驗證中央各部會戰災搶救的整合與執行效能。

因應國際情勢,全民國防也成為熱門話題,外界更關注民防與國防如何配合。對此,全動署動員管理處長俞文鎮少將,5日在國防部主辦的全民國防記者會中指出,今年度的民安演習將會把戰災搶救的占比提升至7成以上,國軍部分則仍處於觀察角度。他說:『(原音)現在我們規劃的民安演習,基本上國軍是在旁邊觀察而不介入參與,尤其在今年,我們針對民安演習的戰災搶救,會從去年50%的比例提升到70%以上,最主要就是要驗證我們中央各部會,對於整個戰災搶救的整合跟執行效能。』

俞文鎮進一步說明,由於戰爭時,國軍主要處在戰術位置、以作戰優先,救援方面只要行有餘力,都一定會盡量支援。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已要求全動署、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配合推動各項精進作為,包括人力方面應加強民力訓練運用、完備戰時動員機制;物力方面落實戰略物資整備、盤整重要維生設施。2023年度的民安、萬安演習,則會結合重要關鍵基礎設施維護、搶修進行擴大演練,並想定戰時通訊聯絡與道路交通可能面臨癱瘓情事等,進行模擬演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