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菲同意和平處理主權爭議 強化合作

  • 時間:2023-01-05 12: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菲同意和平處理主權爭議 強化合作
示意圖。(AFP)

中國和菲律賓今天(5日)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同意針對南海問題,在兩國外交部之間設置一個直接溝通管道,以和平處理爭議。

這份聯合聲明包含14項旨在緩和安全緊張情勢,並促進經濟合作的協議。在菲律賓2016年取得一項仲裁判決,認定中國在南海的廣泛主權伸張無效之後,雙方正努力修復受損的關係。

菲律賓先前曾對中國據報在南海的建設活動,以及北京船隻「蜂擁」至這個爭議水域表達擔憂。南海是一處富含石油、天然氣和漁業資源的地區。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會面,在這份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兩位領導人重申,兩國將互相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雙方也同意重啟南海石油與天然氣探勘的談判,並討論有關太陽能、風能、電動車以及核能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海警局與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s Coast Guard)也將「儘快地」舉行會議,討論「務實的合作」。

聲明中表示,兩國將考慮在發射火箭時通知對方,並在回收火箭殘骸上進行合作。

去年11月,當來自中國火箭的殘骸掉入南海時,一艘中國海警船阻止一艘菲律賓船隻拖吊這些殘骸。

聲明指出,兩國重申維持和平穩定,以及南海航行與飛航自由的重要性,並將舉辦一場年度安全對話。

在經濟合作方面,中國同意開放更多從菲律賓的進口,希望讓雙邊貿易恢復或超越疫情前的水準。

兩國也承諾,要促進旅客人數與兩國首都之間的班機數量,回到疫情前水準。

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將在疫苗採購上進行合作。中國是全球主要COVID-19疫苗出口國之一。

在小馬可仕進行為期3天的北京訪問之際,中國正從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實施的邊境封鎖中復甦。這場疫情對貿易帶來干擾,並損害中國經濟。

雙方也更新了一項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協議。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海外基礎建設投資的標誌性戰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