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援艾米尼之死抗爭被捕 伊朗影后獲釋

  • 時間:2023-01-05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聲援艾米尼之死抗爭被捕 伊朗影后獲釋
伊朗知名女演員塔蘭妮阿莉多絲蒂(Taraneh Alidoosti)。(AFP)

伊朗知名影后塔蘭妮阿莉多絲蒂(Taraneh Alidoosti)的律師表示,塔蘭妮阿莉多絲蒂因為聲援抗爭運動而被關押將近3周之後,在4日獲得保釋出獄。

塔蘭妮阿莉多絲蒂是伊朗最著名的電影明星,她因為在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獲獎影片中的表演而享譽國際,其中包括2016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新居風暴」(The Salesman)。

塔蘭妮阿莉多絲蒂遭到關押,引發電影界的抗議,並加劇人們對伊朗當局鎮壓這場3個多月抗議運動的擔憂。已有數千人因參與抗議活動而遭到逮捕。

律師米諾伊(Zahra Minooee)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我的客戶今天被保釋出獄。」

包含伊朗最大改革派報紙「消息報」(Shargh)在內,伊朗媒體發布的照片顯示,塔蘭妮阿莉多絲蒂手持花束走出德黑蘭伊文監獄(Evin Prison),並且未戴上伊斯蘭頭巾,明顯在挑戰伊朗嚴格的穿著規定。

照片顯示,目前仍在國內的伊朗電影界主要人士迎接塔蘭妮阿莉多絲蒂的出獄,其中包括導演哈吉吉(Mani Haghighi)和薩伊德盧斯塔伊(Saeed Roustayi)。

其他照片顯示,塔蘭妮阿莉多絲蒂在接走她的車中伸出舌頭,並比出代表勝利的V字手勢。

法國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在推特上表示:「伊朗女演員塔蘭妮阿莉多絲蒂在被關押3周後獲釋,多麼令人開心與寬慰!」,「讓我們繼續關注!」

英國伊朗裔演員波尼亞迪(Nazanin Boniadi)讚揚塔蘭妮阿莉多絲蒂在獲釋後,勇敢地未戴上強制要戴的頭巾。

自從去年9月16日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在被關押期間喪命以來,伊朗一直受到抗爭運動的衝擊。艾米尼因為被控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穿著規定,而遭到逮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