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人之亂引禍! FT:富士康獨占不再 立訊奪高階iPhone訂單

  • 時間:2023-01-05 14:26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工人之亂引禍! FT:富士康獨占不再 立訊奪高階iPhone訂單
蘋果公司iPhone 14系列手機,Pro機型螢幕從「瀏海」改為全新設計的「動態島」。圖為iPhone 14 Pro。(蘋果公司官網)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因中國清零政策引發的工人抗爭,果真衝擊蘋果訂單,《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公司準備召募另一家製造商來生產高階iPhone(iPhone Pro)機型,以應對因抗議活動的停產狀況。報導指出,這家製造商就是富士康前員工王來春自立門戶設立的立訊精密,此舉除顯現立訊組裝能力的進一步升級,也代表富士康獨佔蘋果高階iPhone訂單局面不再。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公司將與台灣的富士康以及和碩的中國競爭對手立訊精密簽下一筆大訂單,且兩名直接知情人士還透露,立訊精密已經在其上海昆山工廠生產少量iPhone 14 Pro Max,作為彌補富士康自去年11月以來的生產損失。

立訊藉此證明組裝能力不輸鴻海

報導指出,取得iPhone 14 Pro的轉單代表立訊組裝能力的進一步擴大,立訊的蘋果業務一直在穩步成長,過去iPhone Pro機型一直由富士康全權負責,但現在立訊終於證明自己也可以組裝最先進的機型。

近年來蘋果公司與中國廠商走得更近,中國的代工業者亦不斷瓜分台灣的訂單,像是中國歌爾聲學和聞泰科技取得蘋果AirPods 和 MacBook 的組裝訂單。而鴻海則試圖透過擴大印度、越南和美國工廠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由於富士康因工人抗爭活動導致iPhone生產的短缺,儘管富士康本周表示,鄭州工廠已經提高產量,並完成12月產能目標的90%,但對於蘋果將iPhone Pro訂單分給立訊,調研公司Counterpoint分析師林科宇(Ivan Lam)認為,富士康沒有議價能力,取得高階iPhone訂單是立訊組裝廠的能力證明,也是多元化的路徑。

富士康和和碩拒絕評論,蘋果和立訊也未立即回應《金融時報》的詢問。

蘋果強勁的投資讓立訊組裝能力大躍進

蘋果公司一直在中國扶植當地供應商,避免僅依賴富士康,但即便目前能夠生產基本iPhone機型的組裝廠,也難生產最新機型。

報導指出,立訊之所以可以快速生產高階手機,依照蘋果公司在中國員工和專家的說法透露,正是因為蘋果的大量的投資,像是增加供應鏈管理人員,使得立訊只用了幾個月時間,就交付了急單。該員工還表示,富士康通常需要6個月時間來改造新iPhone機型的生產線。Isaiah Research分析師艾迪漢(Eddie Han)也表示,蘋果強勁的投資對能量產Pro機型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