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力拚立委補選「止敗」呼籲支持者歸隊

  • 時間:2023-01-05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力拚立委補選「止敗」呼籲支持者歸隊
民進黨各級民代今日齊聚北市第三選區各個重要路口為候選人吳怡農站街頭,呼籲支持者出門投票。(吳怡農臉書)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緊接著登場的台北市、南投縣立委補選有輸不得的壓力,力求「止敗」。民進黨內評估,黨內已持續進行敗選檢討,也對黑金、兵役、經濟等重大議題積極回應民意,對於這兩席立委補選會審慎以對,全力催出基本盤,呼籲支持者重新歸隊外,也極力爭取更多中間選民與青年選票,迅速整隊恢復氣勢。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重挫,北台灣縣市全面失守、防線退至北港溪以南,再加上嘉義市長延長賽民進黨再度失利後,1月8日的台北市中山區立委補選,和農曆春節後的南投立委補選格外重要,能否「止敗」引發關注。

民進黨內人士表示,九合一選舉已過1個多月,民進黨順利推舉代理黨主席,也已提出敗選檢討報告,檢討持續進行;蔡英文總統也就兵役制度、經濟、稅收與全民共享、黑金等民眾所關注的重大議題即時做出回應,黨政在在展現回應民意的決心。

民進黨人士分析指出,北市立委補選部分,由於補選時間緊迫,該選區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國民黨目前聲勢確實較為高漲,但民進黨推出的吳怡農有自己的選戰策略,選戰節奏已步上軌道,再加上民進黨在敗選上已做了諸多檢討與政策調整回應民意,目前支持者已有陸續歸隊跡象,選情往正向發展中。

而南投立委補選部分,民進黨內人士認為,雖然3月才要舉行投票,但民進黨為了回應九合一敗選檢討中有關提名時程過晚,壓縮候選人布局的質疑,這次以最快的速度徵召前立委蔡培慧出戰,就是希望候選人盡早部署,即便黨中央目前是看守狀態,但已與蔡培慧陣營就戰術交換意見,相信隨著新任黨主席就位後,就會逐步展開應戰。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進一步指出,蔡培慧已經歷多次選舉,她可堪檢視,不僅沒有不好的從政經歷,更是個乾淨、很有條件的候選人;相較於國民黨推出前南投縣長林明溱出戰,充滿政治算計,她相信蔡培慧很有勝選的機會。林靜儀說:『(原音)為什麼最終沒有推他兒子出來選,因為發現可能選不贏、或怕人家講話,這些全部充滿私人、政治人物的各自政治算計,相對於長期在南投付出不求回報的蔡培慧來說,這兩個候選人的差距非常大,希望南投縣民能清楚看見。』

民進黨人士表示,民進黨對這2席立委補選審慎以對,積極爭取更多中間及青年選票,尤其國民黨有些縣市長選前政見選後跳票,例如基隆市長謝國樑的「免費送5萬輛電動機車」的政見不見,台北市長蔣萬安取消晨會、讓副市長延遲上任導致大安區可能沒立委等不顧社會觀感的舉措。民進黨呼籲綠營支持者一定要出來投票,除了再度檢視國民黨執政首長選前選後態度是否一致外,也將有助於民進黨選後整隊氣勢的恢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