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與香港8日開放邊界通關 3年來首次

  • 時間:2023-01-05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香港電台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與香港8日開放邊界通關 3年來首次
中國將於8日重新開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邊界。圖為中國連接香港及珠海、澳門的港珠澳大橋。(AFP)

路透社今天(5日)報導,中國將於8日重新開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邊界,並且是3年來首次,在此之際,北京當局正加速放寬先前打擊經濟成長的嚴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管制措施。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今天發布的一份通知表示,將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恢復中國大陸與香港之間的免隔離通關往來。

此外,中國也預定在8日重新向全世界開放,歡迎國際旅客入境和僑民歸國,這是自2020年以來首次入境中國不需要隔離。不過,中國在去年12月突然宣布鬆綁幾乎所有的新冠疫情管制措施後,各地確診病例快速激增。

在此之前,香港除了在全市範圍內實施新冠疫情封鎖外,也一直密切關注北京的嚴格清零政策(zero-COVID),直到2022年年中開始放寬部份限制。

香港在去年12月幾乎取消所有新冠疫情限制措施,但是除了運動之外,仍強制戴上口罩。

香港與中國在放寬嚴格的COVID-19預防措施方面,落後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而中國和香港在過去1年中,曾多次準備恢復兩地間的通關往來,但卻因某些地方突然爆發疫情而被推遲。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告訴記者,從8日起,每天最多可以有6萬個香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通關前往中國大陸。5萬個名額於3個陸路口岸,另外1萬個名額於機場、港澳碼頭、港珠澳大橋等4個口岸,3個陸路口岸通關名額須網上預約。

李家超說,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海外人士可經香港進入內地,對吸引外地企業和人才到香港必然有作用,這些正是香港在2023年動起來、更昌盛的理由,他並形容全面通關是萬眾期待,回復正常必經的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