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運動秋後算帳!中國京滬至少13人仍被拘留 廣州多人保釋候審

  • 時間:2023-01-05 17:41
  • 新聞引據:、NGOCN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白紙運動秋後算帳!中國京滬至少13人仍被拘留 廣州多人保釋候審
白紙革命爆發至今,雖然防疫政策已經急轉彎,但中國秋後算帳行動尚未停止。圖為11月間北京亮馬河畔反封控民眾手持白紙聚集抗議。(推特)

中國在白紙運動爆發之後,至今仍在秋後算帳當中,根據中國獨立媒體NGOCN報導,日前接獲數名知情者透露證實,廣州多名參與白紙運動的青年在近日獲得交保候審。此外,北京則仍有至少11名參與白紙運動的青年遭到拘留,上海則有1人因白紙事件被捕。

報導指出,這些青年多在12月初被捕,廣州有多名青年在拘留近30天後,近日獲得取保候審(即保釋待審),其中包括點心、大栗和王曉宇等人。

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等規定,取保候審是司法機關對未被逮捕或逮捕後需要變更強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為防止其逃避偵查、起訴和審判,責令其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並出具保證書,保證隨傳隨到,對其不予羈押或暫時解除其羈押的一種強制措施,由公安機關執行。據了解,這些獲得取保候審的青年還需要接受居住地(或者返回原籍)的同級公安機關的監管,並且保證隨傳隨到。

此外,另一位知情人透露,北京目前仍有至少11位參與白紙運動的青年被拘留,他們之中有媒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獨立音樂人,翻譯,會計師等不同職業。

知情人士表示,被拘留的青年與其他市民一樣,都是為了悼念在烏魯木齊火災中失去生命的逝者和呼籲停止過度防疫而聚在一起,共同表達訴求,但目前這些青年仍深陷囹圄,他們的親友與代表律師仍在為他們的自由而奔走。

至於上海,目前已知至少1人因白紙運動事件被捕。據當地知情人透露,推特帳號「夏巢川」因曝光上海田林新村派出所對參與白紙運動的抗爭者使用酷刑,12月5日遭上海警方抓捕,至今仍處於失聯狀態。

另據網絡流傳一份「拘留通知書」,據稱被羈押者李藝為白紙運動參與者,在11月29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徐匯分局以「尋釁滋事罪」拘留,現羈押在上海市徐匯區看守所,但目前沒有更多管道可供查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