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白紙到煙花 學者:已讓習近平明白中共管制失靈

  • 時間:2023-01-05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從白紙到煙花 學者:已讓習近平明白中共管制失靈
學者指出,從「白紙」到「煙花」,已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白,過去的動輒打罵是不對的,並不是他怎麼做,社會都會接受。(圖擷自推特)

中國繼「白紙運動」後,在元旦期間又因民眾放煙火爆發警民衝突,被外界稱為「煙花運動」。有台灣學者指出,從「白紙」到「煙花」,已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白,過去的動輒打罵是不對的,並不是他怎麼做,社會都會接受。

中國民眾不再被擺佈

中國河南有一群民眾在元旦期間上街放煙火慶祝新年,因違反地方禁令,遭公安逮捕,爆發警民衝突。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表示,中國社會已不能接受中共總是為了某些政治利益而施加的嚴厲管制,煙花運動就是反撲,他相信中共也嚇到,在白紙運動後這麼短的時間又發生煙花運動,所以開始有一些地方政府陸續鬆綁當地燃放煙花的禁令,不過,這不代表以後什麼都會開放,還沒到這樣的地步。

林佳和指出,中國政府在嚴厲的防疫政策後,突然變成猶如撒手不管的情況,讓他很吃驚,這是非常不科學、不理性,就好像昨天什麼都不能做,今天突然什麼都能做。林佳和說,中國政府正在焦頭爛額地思考,接下來從防疫到其他各式各樣的管制和限制,要放寬到多少,如果不能一把抓,那什麼該抓,什麼該放,且又不會影響中國共產黨的專制統治,這不容易,特別在21世紀資訊開放的當下,中國即使極度的新聞封鎖,仍然不能阻卻很多訊息的流傳,這代表中國民眾不會再像過去一樣被擺佈。

反抗行動能否再現待觀察

林佳和說,習近平製造了很多的嚴厲管制,已不是單純的要鞏固政治,許多管制已接近全面的不理性,對防疫的嚴格封控就是如此,因此,習近平已從疫情中明白一些事,就是習近平沒有像他自己想像的那麼有辦法,好像他怎麼做,社會都會接受,政治都會穩固,疫情對習近平來說是個老師,讓他知道了過去那種動輒打罵是不對的。

從白紙運動到煙花運動,林佳和認為,往後中國社會能否維持高強度的反抗力道,還要看中國政府可否在收放之間,找到好的排列組合,加上在嚴格的清零政策取消後,預期中國的高染疫率會在未來幾個月形成集體免疫,屆時疫情趨緩,生活恢復正常,要再形成類似運動或革命的導火線,就會大幅減少。

生活限制多又雜 維權意識升

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執中則指出,「煙花」和「白紙」事件的性質其實不太一樣,白紙運動有清楚的目標,人民對當時持續清零封控不滿,而「煙花」要稱為「運動」還早,純粹是對公安執法的挑戰。

他說,中國法令的合理性和民間需求有很大的落差,各地對放煙花的管制也不同,公安在跨年期間去逮捕放煙花的群眾,在慶祝場合還要採取公權力來限制,自然會激起人民的不滿,類似的反抗以往也都存在,未來可以觀察的是,民眾利用群體行動去維權的比例會不會變多,例如限制集會、遊行等,很多都沒有道理,現在群眾如果開始有這些人身自由或法理意識,就可能以此為依據,去對抗政府和公安的執法過程。

張執中強調,因為中共過去對人民的限制太多、太雜,民眾深感不合理,各地方政府勢必會在放煙花這部分有所退讓,但不代表中共的統治已放鬆到讓社會能去自由的集會或行動,這對共產黨來講不太可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