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紅包現金最好!兔年換新鈔13日開跑 估鈔券需求再創新高 (影音)

  • 時間:2023-01-05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紅包現金最好!兔年換新鈔13日開跑 估鈔券需求再創新高 (影音)
中央銀行5日宣布,從13日開始,一連5天的營業日,民眾可於台灣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的454家分行,兌換新鈔。(陳林幸虹攝)

農曆兔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會在年前換新鈔討喜氣。中央銀行今天(5日)宣布,從13日開始,一連5天的營業日,民眾可於台灣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的454家分行兌換新鈔。央行也表示,儘管行動支付普及,且也鼓勵用「數位紅包」,但民眾對現金需求仍高,去年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營業日,新台幣最高發行額達3兆3,901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預估會再攀高,達3.6兆至3.7兆。

台灣中央銀行5日公布「金兔年」年節新鈔兌換,於1月13日開始兌換至1月19日,共5個營業日,民眾可於央行指定的7家公股行庫的371家分行以及中華郵政的83家指定兌鈔郵局兌換。至於農曆年節前的新鈔兌換一樣限量,最討喜的壹佰圓券每人限兌100張,貳佰圓等其餘各面額鈔券則是酌量供應。

央行發行局局長鄧延達指出,每年10月開始,就會陸續釋放出新鈔,將市面上較不乾淨或不整齊的舊鈔回收整理,到過年前的前一個營業日,就會有將近6千億的新鈔到市面上。不過,民眾兌換新鈔發放壓歲錢或是採購年貨,等到過年一結束,又會有3千億的現鈔回至銀行體系。

根據央行統計,去年受疫情影響,民眾為減少出門,因此一次都會提領較多的現金,農曆春節前的最後一個營業日,在市面上流通的新台幣達到3兆3,901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預估在民眾對現金需求仍大的情況下,農曆過年前的通貨發行額仍會持續創高。鄧延達說:『(原音)電子支付普及,大家常在用,可是鈔券的需求,還是在增加,每年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營業日,通貨都會達到最高點,這2至3年,成長率大約10%至11%,我們在110年,我們的通貨已經超過3兆,去年是3.39兆,估計今年的高點是再創新高,會達到3.6兆至3.7兆。鈔券的需求量還是滿大的。』

另外,儘管台灣的偽鈔比例極低,不過,近期有外送員反應,由於趕時間沒空確認而收到假鈔的案例。對此,央行也特別指出,由於台灣的偽鈔比例極低,因此民眾可能較為疏忽,事實上近期警政單位查獲的偽鈔,仿真度低,且手法也非常粗糙,民眾收受鈔券時,只要掌握3原則,「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即可辨識真偽。

央行也強調,法律明定偽造新台幣將予以重罰,依「妨害國幣懲治條例」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另依「中華民國刑法」也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